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石第19天 | 顾红艳日记:中西医结合,苏黄携手战病魔
2020-03-01 22: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红芳  
1
听新闻

护目镜后我看不清你的眼,防护服下我辨不出你是谁。但我知道,你是驰援黄石的“逆行天团”。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310名医护人员正在争分夺秒救死扶伤的战斗一线,一个背影都亲切,只言片语亦动听,他们时时刻刻牵动着全省8000万人民的心。新华报业集团《黄石第N天》纪实栏目同步上线,将全程跟踪记录这些可敬可爱的“江苏身影”,分享“战报”、分担焦虑,共同迎接战“疫”胜利的曙光。

记录人:顾红艳南通市第六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 大冶市中医医院新冠肺炎治疗专家组组长、

3月1日 星期天多云转晴

今天我们从隔离二区回到隔离三区。半个月前刚来大冶市中医医院时,医院有三个新冠肺炎隔离区,随着确诊患者减少,出院患者增多,现在减少到了一个隔离病区,很多忙了一个月的当地医生终于可以轮班休息,大家都很高兴,辛苦没有白费。

早上去查房,2岁的小患者一看到我们就笑,精神状态很好,治疗也很配合,查房结束时主动跟我们说再见。回想刚来时小宝宝看我们一个个穿得像个“太空人”,害怕抵触,不肯配合治疗。为了拉进与孩子的距离,我们在防护服上画小猪佩奇、小兔子等卡通形象,到街上到处寻找小宝宝玩具而不得,最后还是当地的大冶铜草花爱心志愿者服务队为我们送来了儿童绘本和娃娃玩具。看着宝宝渐渐接受了医生,家属很感谢我们,其实我们只是将当地人的这份爱心传递给宝宝,但当地人却把我们江苏医生看成了大救星,让人感动又温暖。

大冶市中医医院以中医见长。抗击疫情中,我最大的收获是携手当地医生,中西医结合,取得了不错的治疗效果。半个多月来,我们累计治愈了63位患者,其中25个确诊病例,38个疑似病例。

治疗中,我带领团队严格遵守国家发布的新冠肺炎诊断指南,同时结合患者实际情况和自己多年临床经验,尝试将一些经验疗法作为辅助治疗手段。比如针对新冠肺炎患者呼吸不畅,粘液高分泌状态,我尝试用乙酰半胱氨酸泡腾片作为补充治疗药物,患者症状改善明显。

受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同事的强心健肺操启发,我尝试将自己的导师、上海市肺科医院李惠萍教授设计的“三三呼吸操”传授给几位轻症患者,他们做完操后都感觉呼吸顺畅多了,也没那么胸闷了,检查结果也发现,呼吸操对患者肺功能恢复大有裨益。我赶紧把这个呼吸操教授给医护团队,让大家到病房里示范,教给更多的患者,于是医院很快推广了这套呼吸操。

下班后,我到另一个病区看望了10天前接诊的一个曾经的疑似患者,发现正确治疗后恢复得很好,已经能下床活动了。当初见到他时,患者精神状态很差,我通过仔细询问病史、分析影像资料和检查结果,认为他不符合疑似病例,后来经过进一步检查,确诊他患的是艾滋病,就把他从隔离房转移到了其他病区。在这个特殊时刻,一旦患者出现发热,很容易联想到新冠肺炎,而且艾滋病患者的一些临床症状和影像学表现都与新冠肺炎患者非常相似,很容易误诊。我及时将我的诊断分享给医疗队员和当地的医生,让他们以后遇到类似情况学会甄别。教会当地医生如何正确操作呼吸机,解读动脉血气报告。作为专家组组长,希望利用自己所学,尽自己最大可能和努力,为病人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也希望和大冶医护人员一起,携手并战,中西医结合,在新冠肺炎的治疗上寻求更有效的特色治疗。

整理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黄红芳 通讯员 张凌丽

栏目执行 唐悦

策划统筹 王晓映 刘玉琴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