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石第16天 | 郭亮日记:俯卧位通气,我成功了!
2020-02-27 1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唐悦  
1
听新闻

护目镜后我看不清你的眼,防护服下我辨不出你是谁。但我知道,你是驰援黄石的“逆行天团”。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310名医护人员正在争分夺秒救死扶伤的战斗一线,一个背影都亲切,只言片语亦动听,他们时时刻刻牵动着全省8000万人民的心。新华报业《黄石第N天》纪实栏目同步上线,将全程跟踪记录这些可敬可爱的“江苏身影”,分享“战报”、分担焦虑,共同迎接战“疫”胜利的曙光。

记录者:郭亮南医大二附院肾病科监护室护理组长,黄石市中心医院ICU病房护理组长

2月27日,阴

来黄石一线支援,一晃已半个月,这几天心情和工作都逐渐平稳下来。

下了班,我恢复了长跑锻炼。在驻地磁湖有限开放的1公里多的地方,来回跑了8公里,感觉很舒畅。长跑有助于提升心肺功能,在这个特殊时期,身体素质好了,才能保持超强战斗力。

黄石市中心医院ICU病房目前有5个房间,15名病人。我的心情好不好,直接和他们有关。前几天,我负责护理的一位老爷子摘掉了呼吸机,只用鼻导管供氧,核酸检测阴性,已转到普通病房。病人转危为安,我来这里才有价值,才有战斗的成就感。

临行前剃发

还有一位病人病情严重,我们决定为他实施俯卧位通气,增加氧供。不过,我之前没在临床实践中操作过,而且病人有70公斤左右,身上还插满了各种管子,镇静状态下,要想帮他翻身变成俯卧位,难度很大。

护理组六七个人一起上,默契合作,最终完成了这个高难度的俯卧位通气,老人病情也逐渐缓解。一个操作下来,我浑身湿透。

做了10年护士,其中有4年是在南医大二附院的ICU工作,我也接触过很多重症病例,但这一次无疑是挑战最大的一次。

像俯卧位通气这样的操作,以前只在书本上、学习交流会上看到过,这次理论和实践终于结合了起来,成就感满满。当然,还要继续学习精进。

左为郭亮

来黄石支援,医院选拔的都是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动手能力强,二附院来了8位护士、2位护士长,但男护士就我一个。我觉得男护士上阵有先天优势,力气大,穿防护服之后闷热,男护士相对耐热性好一些。

脱下防护服,手被汗水泡得发白

贴在房间里的备忘录

我经常跑马拉松,能以每公里5分零几秒的配速跑完半程马拉松,也就是1个小时50分钟左右跑21公里。到了黄石,如果不上夜班,我也坚持跑步。上夜班的话,就在室内锻炼,深蹲、高抬腿,加强腿部力量锻炼。没有好的身体素质,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会扛不下来。

在西湖跑马拉松时的照片

昨天同事朱炜娜过生日,在黄石的蛋糕店定了蛋糕,人家知道我们是江苏医疗队的,坚持不收钱。所以能在黄石这样的地方战斗,我很感恩。

对比已经在一线坚持了一个多月的黄石本地的医护人员,我们江苏医疗队很幸福。本地的医护们比我们更辛苦,像和我搭班的卢护士,已经转岗去了后勤,这次又重新应召上一线,他们是真英雄。

病房护理我们做了搭配,一个江苏的护士,加一个黄石本地的护士,互帮互助,互相学习,苏黄两地的医护人员已经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黄石本地的谢护士告诉我,绕磁湖一圈是13公里,和我跑过的西湖差不多大。期待战疫胜利,磁湖解封,再来黄石看一看。那时候,我一定要绕磁湖跑上一圈。

我曾经去很多城市跑过马拉松,但黄石在我心里,已不仅仅是一座城市,因为——这里是我拼尽全力战斗过、守护过的地方。

整理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唐悦

栏目执行 唐悦

策划统筹 王晓映 刘玉琴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