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石第15天 | 汤忠泉日记:“等这病好了,我带你去看黄石的风景”
2020-02-26 17: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护目镜后我看不清你的眼,防护服下我辨不出你是谁。但我知道,你是驰援黄石的“逆行天团”。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310名医护人员正在争分夺秒救死扶伤的战斗一线,一个背影都亲切,只言片语亦动听,他们时时刻刻牵动着全省8000万人民的心。新华日报和交汇点客户端《黄石第N天》纪实栏目同步上线,将全程跟踪记录这些可敬可爱的“江苏身影”,分享“战报”、分担焦虑,共同迎接战“疫”胜利的曙光。

记录人:汤忠泉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全科主治医生 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队员

现在是1月26日中午12:15,我在等回宿舍的班车。今天上午查完房交完手头的事情,已经这个点了,回去还有彻底的消毒、沐浴。头发上还有些湿气,睡意实在撑不住,膝盖也酸痛得厉害。等车间隙,我又回想起昨晚我在黄石中医医院的第一个夜班。

傍晚5点准时交接班,大家穿戴防护齐全,由感控老师检查无误方可进入污染区。高分贝的对讲机里不时传出呼叫的声音,整个房间都有回音。“18床老爷子又不配合了,面罩摘了脉氧上不去,值班医生快来处理一下。”无创呼吸机能够快速有效简便的纠正患者低氧血症的优点,可明显减少气管插管、气管切开的发生,从而减少患者的痛苦。但是,由于病房的患者多数为高龄老人,有的感觉面罩不舒适就会产生逆反心理,抗拒治疗。

我迅速赶到18床边,努力地扯着手套,好让手指稍稍能舒展开些,艰难地为他调整着呼吸机面罩,可是,固定带实在撕不开。“老爷子,再稍稍忍耐一下,我戴了三层手套,不好操作……”我说。

本以为大爷会更加不耐烦,没想到他连忙打断我的话:“你们要防护好,我这会儿还好,不难受。”撕开固定带,我缓慢地为大爷粘贴防压疮贴,以缓解面罩引起的压痛,胶贴太黏手套,黏完左手粘右手。“憋闷得很啊?不急不急!你慢慢来。”大爷看到我护目镜、面屏上的水雾,担心地问。“戴了两个眼镜,两个口罩。”我大口喘气地说。

终于,透过护目镜微弱的光亮,面罩调好了。“调好了,老爷子,不舒服就按铃。”我嘱咐道。“好,等这病好了,我带你去看黄石的雷山、东方山风景区,还有国家矿上公园……”老爷子的话让我倍感鼓舞,我心里默念着:我不会放弃你们每一位,请跟我们一起并肩坚持下去,直到最后的胜利!

实习生 金亦炜

标签: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医疗队队员;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