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石第6天|廖妍妍日记:医者既要治病更要医心
2020-02-17 23: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护目镜后我看不清你的眼,防护服下我辨不出你是谁。但我知道,你是驰援黄石的“逆行天团”。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310名医护人员正在争分夺秒救死扶伤的战斗一线,一个背影都亲切,只言片语亦动听,他们时时刻刻牵动着全省8000万人民的心。新华日报和交汇点客户端《黄石第N天》纪实栏目同步上线,将全程跟踪记录这些可敬可爱的“江苏身影”,分享“战报”、分担焦虑,共同迎接战“疫”胜利的曙光。

记录者:廖妍妍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乳腺病科护士长、主管护师、黄石市中医医院

2月17日,晴

今天是我第二天进病区值班。从下午1点出发,到晚上8点多回酒店,虽然时间并不算很长,但仍感觉经历了一场激烈的战斗。首先是精神高度集中,在战斗中保护好自己,才能打好黄石保卫战。

所以一天中,有几个小时是在做消毒防控。步骤非常多,一步都不能马虎。刚刚回酒店,在大门外有一个初步喷杀消毒。在房门外,脱下外套和鞋子。进入房间,我也划出了半污染区和清洁区。在半污染区先用酒精擦鼻子、擦耳朵、漱口,用消毒液浸泡内衣,再用很热的水淋浴半小时。

我之前从来没有来过湖北,也没听说过黄石这座城市。但我相信,以后这里将是终生难忘的地方。

来黄石后,有两个深刻的感受。一个是冷。医院病区进行了感控改造,非常空旷,不开空调,再加上不断喷酒精,空气中的热量挥发更快。为了好消毒,我们只穿手术服、棉毛衫和防护服,脚穿高筒胶鞋,明显能感觉水磨石地面渗透上来的寒气。一个班下来,脚已冻僵。

还有一个感觉是暖。这里的病人很配合治疗,我们呼吸内科病区改造后有24张床位,全部是重症病例。每个人都戴着氧气面罩、需要雾化,还有人上了无创呼吸机。但我们一到,很多病人都激动地说:“江苏的救命恩人来了,谢谢你们!”宾馆的服务人员也特别周到细致,房间冰箱坏了,他们抬出去修,怕影响我休息。

病区最忙碌的,要数一线护士。由于都是重症病例,吃饭喝水要喂,大小便要人帮,每两小时抄一次心电监测数据,每4小时测一次体温。没有家属、没有护工,护士忙得根本坐不下来。

由于没有安装按铃,病房里需要药品靠对讲机呼叫,护士们就不停地来回跑。病房和护士站中间新设了两道玻璃门,隔离出污染区和半污染区。护士站把配好的药品用箱子推进去,病房护士等在那头的门口,飞快地接进去。即便如此,外面的人也要立即进行消毒,这就是最严版本的院感防控要求。感控不合格,一切都是徒劳的。

我们江苏来的医护人员经过培训后才上岗,也会不时提醒和纠正当地的护士,用我们的行为改变他们的习惯。其实医护人员的心理压力也很大。有个男护士下了班,决定不坐班车,走路回去,散散心。结果一路上不断遇到卡口,最后好心的警察出于对江苏来的尊贵客人的保护,开车把他送了回来。

说实话,前几天没来病房,我心里也有些慌,不知道会面临什么状况。这两天班值下来,心里稳了、有底了。我是十几年前干过重症监护,呼吸内科也待过半年。为了这次抗击疫情,我要把专业再捡起来。

这次江苏省人民医院派了10名护士,其中有三名护士长,可以说是“高配”了。我们来,就是要发挥好自己的专业特长。我看房间有一台电脑,等忙完这几天,就来梳理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思路。比如新冠肺炎还没有特效药,那么医护人员除了治病,还要医心。

我看到当地政府每天都为病人准备好盒饭、水果和牛奶,免费发放。护士治疗的过程中,也不时为病人加油打气。这些细节对恐惧、惊慌、奔溃中的病人都是一种安抚,对治疗很有帮助。我也会利用空余时间,查找文献,再想一些合理的办法运用到临床护理中去,帮助他们早日战胜“疫”魔。

整理交汇点记者唐 悦

栏目执行唐 悦

策划统筹王晓映 刘玉琴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