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援黄石医疗队已参与会诊抢救危重患者61次、重症患者123人次
2020-02-17 19: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月17日下午4点,在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召开的第26场新闻发布会上,湖北省黄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锦,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逸夫医院院长鲁翔等介绍相关情况。

黄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锦介绍当地防控情况时,特别表示:“非常感谢一直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广大医务人员,特别是不远千里驰援黄石的江苏医疗队,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他还说,江苏医疗队的到来,极大地提升了当地医务人员的信心和士气,黄石将进行匹配项的建设,支持江苏医疗队的工作。

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鲁翔介绍,2月9日下午,江苏接到对口支援黄石的指令,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连夜作出批示,10日晚当即组建100名医师、200名护师、4名疾控公卫人员、3位院长、3位行政人员构成的310人精锐部队,加上先期在黄石工作的6名江苏疾控人员,目前316位医护人员在黄石。11日夜,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310人连同所有物资安全抵达黄石,兵分三路入驻黄石市区、大冶市和阳新县。

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与黄石市防控医疗救治体系全面对接,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力保障物资,提高抢救成功率、临床治愈率,力求降低死亡率和感染率。医疗队强化组织建设,组建临时党总支,开展定点收治医院对接调研工作及队员培训工作。14日,医疗队组成专家组,并推荐32名专家挂职8家对口医院,担任院级及专科和护理行政职务。医疗队黄石本部192人进驻5家定点收治医院,大冶分队62人进驻2家定点医院,阳新分队62人进驻1家定点医院。

医疗队科学防治精准施策。针对疑难危重症患者,建立多学科联合攻关机制,制定个性化的诊疗方案,提高抢救成功率,力求降低死亡率;针对普通轻症患者,建立专家巡诊机制,进一步细化筛查方案和诊疗路径,重点关注轻症转重症患者的排查,提升临床治愈率;针对密切接触者,在解除隔离前再进行采样检测,排除无症状感染者,降低感染率。

在重症患者“四集中”基础上,医疗队在黄石市中心医院和市中医院(传染病医院)进行病区改造、整合资源、优化布局,扩增ICU床位,提高收治率,并使普通、轻症患者、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发热患者也相对集中,实现高水平的应收尽收、应集尽集、应治尽治、应查尽查。

截至17日中午12点,江苏医疗队员已在黄石参与会诊抢救危重患者61次、重症患者123人次,巡查普通型患者926人次、轻型患者403人次,指导培训包括6个隔离点的9家重点场所132人次,检测样本1510份。

在物资保障方面,鲁翔介绍,按照“谁派出、谁负责”原则,江苏省卫健委筹集医用N95口罩、外科口罩、防护服等1万多件,各家医院自发准备的医用防护物资以及ECMO、呼吸机、纤支镜和床边超声等急救诊断设备于11日晚随医疗队抵达黄石。14日,江苏省政府援鄂专项工作组来黄石对接,调配了5万只外科口罩、1万件隔离衣给黄石。同时加大社会统筹力度,目前已接受到江苏省侨联一批社会团体捐赠的ECOM、排痰仪各1台,无创呼吸机15台,及价值近30万元的医用防护物资。江苏省红十字会向黄石市捐款1000万元。江苏全省动员支援黄石打赢这场抗疫保卫战。(记者 孙骏 整理报道)

标签:医疗队;黄石市;江苏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