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线黄石|救病患,保医护,江苏医疗队排查各点感染风险
2020-02-17 00: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自2月12日在黄石展开救治以来,江苏医疗队马不停蹄地进行走访调研,查找问题,摆在他们面前的一项重要工作是,黄石各定点医院急需制定完善工作流程,加强感染控制措施。这不仅决定着病人的妥善救治,也密切关系着医护人员的安危。

2月16日,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前方总指挥鲁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两天准备,黄石市中心医院多层楼已全部改造到位,即将成为黄石市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主战场。专门成立的感染控制小组,对一定点医院逐一走访,进行感控指导和排查,降低病患和医护人员感染风险。预防控制组则会同黄石市疾控中心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消杀等工作。

科学救治,一定要感控先行

记者采访前方医疗队员时,“感控”是高频词。这是生命的教训,大量的感染病例,都是因为源头的感染控制没有到位。

“感染控制对于控制传染病疫情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如果院内、院外感控控制不定,一切防控措施都是徒劳。”前方指挥部医疗救治组组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黄石中心医院副院长黄英姿说,一到黄石就成立了感控小组,通过各种方式强化队员、当地医护人员的感控工作,“比如专人上门手把地教,如何给房间内消毒,如何拖地,如果清洗衣服等。并以文字的形式打出来贴在墙上,时时刻刻让大家警钟长鸣。”

感染控制主要分为两大方面:一是院内感控,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三区”和污染通道、清洁通道“两通道”,时刻注意手消毒,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果院内感控控制不好,不仅住院病人之间会交叉感染,非新冠肺炎病人来就诊也可能被传染上。

另一方面,院外感控很容易马虎,一定也要抓严。黄英姿说,医疗队要求所有队员在医院、到酒店、到宾馆都必须穿不同衣服。宾馆驻地的电梯、扶手都必须定期消毒;队员下班回来进酒店前,人人要测体温、手消毒。个人房间内也要像医院一样分为“清洁区、半污染区、污染区”三部分,比如鞋子如何摆放,衣服要浸泡多久才以洗我们都有规范。

“虽然当地经过了一个多月的疫情抗击,大家都非常疲惫,但院感控制不好,稍一放松,后果非常严重。”

16日上午,支援黄石市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为使该院CT室的感控流程更加安全合理,因地制宜制定了一些优化策略。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柏振江介绍,无论是新冠肺炎病人的诊断,还是潜在威胁的病人的筛查,进行CT检查都是极其重要的方式。在有限的CT资源情况下,如何实现检查对象相对分开,保护未感染人群,在进出路线、通道设置、消毒方法、医护人员防护等方面,每一个细节都关乎成败。下午,黄石市妇幼保健院已按照江苏医疗专家的建议,开始相关优化工作。

江苏省人民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陈念、呼吸科主治医师周楫,在黄石市中医医院1号楼7楼病区工作。这个楼层收治普通病人和新冠肺炎轻症病人,目前有45名病人。周楫告诉记者,16日按照感控原则,医院组织人员对病区环境做了一些改造,包括隔离出一个清洁区等。在7楼病区,有七八名黄石医生,工作很辛苦。陈念、周楫这两天先全面了解病人情况,给出一些治疗建议,接下来会全面参与病区工作,包括排班值班等,减轻一线压力。

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黄汉鹏介绍,医疗队安排6名医护人员和1名感控人员支援黄石矿务局医院的工作。感控人员集中几天时间,重点对全体员工进行安全防护教育,解决医院感染和安全防护问题,消除医院感染安全隐患。该院目前收治83名新冠肺炎轻症患者。

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

仪征市人民医院感控科科长刘齐琴,援助担任大冶市人民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这两天将新驻医院的感染控制流程细细过了一遍。“医院医护人员的感控意识很好,少数需要改进的提出建议后也马上改了。”刘齐琴前天在查房时,发现儿科有一位医生下班脱防护服时不太规范,向院方提出后,医院当天就对整个儿科医护人员重新培训重新考核。虽然刘齐琴担任的是市人民医院的职务,当地卫生部门2月16日还请她和当地医护人员一起督查了市中医院、民营医院的感控,“明天开始我们去乡镇,挨个查看基层卫生院的感控是否到位。”

“这次派到阳新县的62名医护人员来自五个设区市,我们到当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全院职工进行了院感防控知识的培训,确保人人过关。”据连云港市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阳新县人民医院疫情指挥部副指挥长李小民介绍,在探底调查中发现医院感控有一定基础,但要求还不严格,比如电梯按钮消毒,多长时间消毒一次、谁来消毒、用什么消毒剂?接下来一定要细化责任。

“进入病房之后,我们首先关注的是病区三区两通道的设置及划分情况。从调查情况看,目前病区的设置还不尽合理。我们也对各个细节提出了详细的整改意见,并对每位医护人员进行了相关防护措施的培训,尽最大可能避免医务人员的感染,减少非战斗性减员,做到零感染。”在黄石市中心医院开展救治的南京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老年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高伟说,医疗队下一步将在院感控制、患者收治等各个方面协助当地医护人员完成救治流程布局的优化,并对当地医护人员进行更深入的培训,加强专业技术力量。

“我们是来帮助对方打败疫情的,千万不能失误造成自身感染。”黄英姿说,医疗队要求队员之间不能串门,不能聚一起聊天,更不能在一起打牌。“只有院内院外真正做好了感控工作,才能实现“打胜仗、零感染”目标 。”

病患收治,全市一盘棋

医疗队在调研中看到,有的医院感控流程不合理,各区没有隔断分离;有的医院,感染患者和其他患者共用一个CT室;有的医院污染区和清洁区共用一个出入口……

在江苏医疗队的指导下,一些医院的流程改造、病区改造正在实施中。

黄石市中心医院6号楼之前是儿童ICU,现已改造成为黄石市集中收治危重型新冠肺炎病人的重症病房、危重型病房,14楼、15楼、16楼、17楼又分别改造成为收治重型和轻型病人的专用病房。目前,黄石市中心医院床位新增100张,其中轻型病人病房新增加40张,重症病房新增40张,危重病人病房新增20张。

原本分散在黄石市中医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黄石市中心医院的部分危重病人已开始陆续搬入,新ICU病房已收治了4例新冠肺炎病人。鲁翔表示,要确保临床诊断病例、确诊病例中的重型和危重性病例“能收尽收、能济尽济、集中管理”,通过江苏和黄石当地的医务人员形成团队共同管理,力争“降低死亡率、提高治愈率”。

今后,黄石市新冠肺炎防控将形成“全市一盘棋”的整体布局:黄石市中心医院、黄石市中医院收治重型和危重型病例,30家其他医院收治轻型病例,大冶市、阳新县的危重型、重症型病人也可及时会诊、甚至转诊。

此前,黄石市大部分新冠肺炎病人收治在黄石市中医医院(市传染病医院),而黄石市中心医院更多承担非新冠肺炎病人的治疗。但随着防控形势加紧,普通医疗用物减少,新冠肺炎病人治疗任务增加,作为综合性医院的黄石市中心医院也对原来的医疗空间进行彻底改造。目前,除多层病房改造到位外,黄石市中心医院的设备也已重新调集集中,包括外科医生、护士在内的各科室人员也全部调动,力争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全力收治新冠肺炎病人。

记者 黄红芳 仲崇山 白雪 徐冠英

标签:黄石市;医护人员;中心医院
责编:罗鹏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