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保障、携手融合,苏黄共筑疫情防控堡垒
2020-02-15 22: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冠英  
1
听新闻

15日,江苏对口支援黄石医疗队临时党总支部成立后,立即召开江苏对口支援黄石医疗队全体党员大会。在党组织的坚强引领下,援黄医疗队310名勇士与黄石人民并肩作战,誓将胜利收入囊中。

2月11日夜,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抵达黄石。经过短暂而严格的“战”前训练,队员们14日即进入黄石8家定点医院工作。

火线任命,医疗专家黄石挂职

火速集结、号角声声,火线任命、雷霆出击。

14日上午,在黄石市中心医院,一场任命、就职仪式仅用了6分钟。江苏对口支援黄石市新冠肺炎防治前方指挥部医疗救治组(专家组)组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黄英姿挂任该院副院长、党委委员。援黄医疗队另外14名专家,同批在黄石城区5家医院挂职。据当地媒体报道,黄英姿发言:“我们一定能够做好后续的医疗工作!因为在大家身后除了有一个强大的医疗技术团队外,还有8000万江苏人民和280万黄石人民的支持。”她话音刚落,会场里响起热烈掌声。会后,前方指挥部总指挥鲁翔与黄英姿等人,进入该院隔离病房会诊。

14日大冶市委组织部、15日阳新县委组织部,分别发文,安排援黄医疗队的专家挂职。 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马航等7人,在大冶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挂职。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李小民等10人,在阳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县人民医院挂职。

在江苏方面,14日江苏省援湖北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立,其中黄石片区由黄英姿担任组长,包含重症、老年医学、呼吸、感染、护理、中医、儿科等领域专家。

紧锣密鼓,调研诊治齐头并进

15日,鲁翔、黄英姿走进黄石市中医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黄石市妇幼保健院、黄石矿务局医院、黄石有色医院,了解新冠肺炎诊治情况。晚上,专家们对上述情况进行专题分析、研判。此前一天,他们已经赴大冶市和阳新县,实地了解两地疫情防控情况

李小民进行远程会诊

副总指挥吴红辉介绍:“通过这两天的工作,我们发现在个别医院还存在着感控问题,比如‘三区两通道’划分不合理,对感染控制的要求执行得不严格。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患者的救治措施,严格落实医护人员的自我防护。”

专家组调研、分析之际,援黄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们,都根据排班表,在该市8家定点医院抢救重症病例、巡查轻症病例,进行筛查工作。

徐州市贾汪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夏峰,到阳新县中医院以及几个留观疑似病区,进行临床确诊筛查。他告诉记者:“确诊的病人,会定点收治。我们的工作是把达到临床诊断标准但没有收治的病人、高度疑似人员都‘筛’出来。等这一轮筛查告一段落,我就进入确诊病房和重症监护病房,开展诊治工作。”

疾病预防控制组的队员们,到阳新县开展工作。

用心交流,尽最大可能帮助病人

“你好,我是来自江苏医疗队的医生。”进入黄石市中医医院(传染病医院)重症病房工作两天,来自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牛常明副主任医师,和每一位病人见面时,都这样自我介绍。

牛常明(左一)与战友在一起

牛常明与4名队友,在黄石市中医医院重症病房工作。他说,当他说出“来自江苏医疗队”时,有的病人会激动地说“谢谢”,还有一些病人会焦急地问,“有什么办法能让我好一点”。他说,无论如何都要尽最大可能帮助这些病人,这两天从早忙到晚,将病区内20多位病人的情况摸了个遍,“没有所谓的上班或下班,很多事情等着我们去做”。

丹阳市人民医院主管护师蒋亚根,支援大冶市人民医院第一病区。15日,他第一天进仓,与当地同行一起护理患者。“看着他们期待的眼神,望着他们微笑的神情,知道他们很欢迎我们这些陌生面孔的医生,但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蒋亚根说,“如果缺乏与病人的充分交流,护理工作很难做到最好,特别是心理护理。下班回宾馆后第一件事,就要与电视‘拼命’,好好看当地节目,尽快学会一些日常交流用语。”

吴红辉说:“这两天我算了一下,在我们300多位队员中,90后队员有68位,超过了1/5。他们在家里可能都是被父母捧在手心的宝贝,但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到了黄石,不言苦、不畏难,都成为了坚强的战士。每个队员都是好样的。”

据前方指挥部统计,2月14 日,援黄医疗队在黄石市中心医院等 8 家定点医院,参与抢救危重型病例13人次、重型病例11人次;巡查普通型病例160人次、轻型病例102人次;采样 48 份,检测标本144 份。

记者 徐冠英 唐悦董超标 通讯员陈艳萍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