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援黄石医疗队首日——四个要点,绘出黄石疫情防控路线图
2020-02-12 1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叶真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12日讯 早上,了解黄石新冠肺炎的整体防控情况;下午,八支医疗队前往不同医疗机构摸排调查;晚上,进一步召开专家组会议……江苏省援黄石医疗支援队到达黄石的第一天,可以说是“马不停蹄”

八支医疗队实地展开摸排调查

今天下午,记者连线了江苏对口支援黄石前方指挥部宣传信息组组长、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哈维超副院长,哈院长介绍了江苏对口支援黄石前方指挥部和医疗队一天繁忙的工作。

据其介绍,今天早上,江苏对口支援黄石前方指挥部与黄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过专题会议进行对接,详细了解黄石新冠肺炎防控的整体情况,包括确诊病例数、疑似病例数、危重病人数等等。与此同时,具体了解黄石医疗机构的救治能力和定点收治医院收治病人的状况,以便更好地对接下来的救治工作进行整体部署。

下午,医疗队八支队伍分头行动,前往黄石市八家定点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进行现场摸排和调查情况,对部分危重病人进行专家会诊。这其中,南医大二附院冯旰珠主任,作为2003年曾经参与抗击过SARS的专家,和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科姚欣副主任等一起来到黄石市传染病院,对该院收治危重病人情况进行全面了解。据悉,黄石市传染病院目前收治的重病人较多。指挥部希望通过今天下午的摸排,把江苏省援黄石医疗支援队的资源进行合理分配,对黄石各医院的需求,进行合理的补充和支援。

四个要点画出疫情防控路线图

医疗队当下重点抓哪几项工作?据悉,对口支援前方指挥部总指挥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附属逸夫医院鲁翔院长已经有明确的安排,这其中包括四个要点。

第一,加强危重病人救治,争取进一步降低危重病人的死亡率,提高救治的成功率;第二,加强轻症患者的管理,根据新冠肺炎的特性,轻症患者转变为重症的速度常常很快,如果无法及早的判断和治疗,可能会影响到患者的预后,因此鲁翔院长要求进一步加强对轻症患者筛查和管理,及早的发现并且治疗,从而进一步提高新冠肺炎的治愈率;第三,进一步加强医务人员的自我防控和管理,要做到零感染,医务人员自身的培训和管理、包括防护设施都非常重要;第四,加强对黄石市全市整体防控情况的了解,尽最大可能进一步降低感染的人数,做到严防死守,多措并举,做好黄石市的疫情防控工作。

据悉,今天晚上指挥部还要召开专家组会议,听取专家组对医疗机构摸排和调查情况的报告,并对医疗队下一步的工作做出全面具体的安排。

作为江苏对口支援黄石前方指挥部宣传信息组组长、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哈维超副院长今天则和黄石市当地的宣传部门进行了对接,制定江苏此次支援黄石医疗队的宣传方案,统筹当地和后方的力量,更好地传递战胜疫情的正能量。这正是“江苏与黄石,共饮一江水;苏鄂一家亲,加油蛋黄苏。”。

黄石第一天,感觉“暖暖的”

临危不惧,是你们执着的写照;洁白无暇,是你们华丽的身影……

2月11日晚,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16位医疗队员随江苏省援黄石医疗支援队抵达黄石,入住后,队员郭亮在驻地准备用品的小包里发现了一页纸,纸上是一首小诗,诗的名字叫《爱为名,再前行》。

“心里感觉暖暖的”,郭亮说,“每个人都在以不同的方式打这场防疫战,我们支援队只是把战场前移,但是大家给了我们足够的关爱,这种关爱激励我们更要好好打好这一仗!”事实上,到达黄石后,这种“暖暖哒”的感觉,很多医疗队员都感觉到了,呼吸科主管护师范萍说,抵达武汉机场后,医疗队转大巴三小时到达黄石,晚上,黄石下着雨,当他们的大巴车经过收费站时,十多位执勤的警察站立在雨中向车队敬礼,那一刻,大家心里都特别感动,而从欢迎的横幅到后勤保障的到位,范萍说,这些温暖的细节一下子“消除了我们对黄石的陌生”。

范萍说,她对即将开始的新的工作充满信心,“作为一名党员,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用自己所能全力以赴救治患者”。

通讯员 陈艳萍

记者 叶真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