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深夜江苏304人的医疗队集结待命,队长说,下飞机就要“包干”黄石的防控救护工作
2020-02-11 00: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黄石,江苏来了!2020年2月10日,记者从南京各大医院了解到,新一批援湖北医 疗队已经连夜集结完毕,本次医疗队的目的地是黄石!11日下午,共计304人的医疗队将搭乘飞机前往黄石。

南京市儿童医院援黄石的12名医护人员。

10分钟,南京市儿童医院超百人报名

“脱隔离服时,要反着脱,慢慢地把污染面卷在里面。”2月10日晚上9点30分,南京市儿童医院支援湖北黄石医疗队出征前感染防控培训正在进行中。南京市儿童医院出征黄石医疗队队长、急症与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李灼正在给队友们详细培训穿脱防护服的要点。

2月10日下午5点47分,南京市儿童医院微信工作群里发布了通知,“我院对口援助湖北黄石,明日开拔,请大家在群里踊跃报名!”通知刚落,整屏的“报名”回复刷刷地跳了出来。10分钟后,超百名医护人员报名。“本人党员,感染科工作9年,具备一定的急救技能,工作态度端正,没有家庭牵绊,工作能力较强适合去”……南京市儿童医院党委书记黄松明告诉记者,仅仅30分钟,医院党委确定了驰援黄石的12名医护人员的名单。“晚上我们又紧急召开院感培训,确保医生做好防护,圆满完成任务平安归来。”

南京市儿童医院出征的12名医护人员中有4名医生,8名护士,他们抵达黄石后将对口负责儿童患者的救治。这12名医护人员分别来自感染性疾病科、呼吸科、重症监护室等科室,最小的今年才25岁,也是出征队员中最小的一名男护士。队长李灼常年工作在急诊一线,经验丰富,曾有过抗击甲型流感的经验,前几天他还曾赴南京市第二医院接受防护培训,为出征做足准备,“抗击新冠肺炎到了关键时刻,正是最需要医护人员的时刻。我是党员,我肯定要冲在前面。”

2月10日晚9点半,南京市儿童医院在进行培训。

连夜准备物资,书记、院长跑到“模糊”

同样的一幕也出现在江苏省老年病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老年医院),在接到上级通知后,医院医护人员报名踊跃,该院以最快的速度确定了支援黄石的10名医护人员名单,其中两名医生、 8名护士,分别来自重症医学科、呼吸科等科室。

集结号已经吹响,出发在即,队员们的物资准备也是大事,很多生活用品都是立即采办,为了给队员们尽量多的保障,“采办小分队”得跑上好几家超市。晚上9点,医院内工作人员仍在为医疗队紧锣密鼓地准备物资,江苏省老年病医院书记许家仁、院长何一然、护理部主任莫永珍等都加入了物资采办队伍。一手两大袋面纸,一手拎着两大袋拖鞋,医院许家仁书记一路飞奔,在同事的手机镜头里只留下一个模糊的身影。

尿不湿、纸巾、方便面、热水壶甚至衣架、牙膏、牙刷等等小件以箱计,堆满了整整一个房间。

江苏省老年病医院连夜准备物资

江苏省老年病医院党委书记许家仁参加物资采办,跑到“模糊”。

第一批304人医疗队已经集结完毕

记者了解到,本次江苏援黄石医疗队共计304人,来自全省各家医疗机构。

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派出的医护人员由来自呼吸科、感染性疾病科、重症医学科、医院感染管理科的6名医生和13名护士组成。2月10日接到通知后,逸夫医院再次紧急发布通知,召集出征医护人员。全院上下百余名医护人员踊跃报名,其中很多医护人员早已登记在援湖北出征报名册上。“医院前三批援湖北医疗队没有我,这次我一定要去!”据了解,此前,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已先后组建三批援湖北医疗队共39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江苏省中医院的阵容则是“花儿与少年”,一名医生,8位护士,唯一的男生是一名男护士。医院介绍,医护人员报名踊跃,医院最终确定的名单也是各科室的精兵强将。

此外,江苏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也都将派出16人的医疗队。全省共计304人的援黄石医疗队已经集结完毕,随时待命出发。

江苏省中医院阵容是“花儿与少年”

下飞机就“摸底”,要“包干”整个黄石的防控救护工作

记者了解到,本次支援黄石将成立前方指挥部,指挥部统一领导黄石地区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鲁翔任总指挥。

鲁翔 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院长 主任医师、教授、博导

鲁翔告诉记者,国家卫生健康委建立了16个省支援武汉以外地市的一一对口支援关系,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全力支持湖北加强病人的救治工作,江苏对口支援的是黄石市。第一批江苏援黄石医疗队共计304名队员,成员包括了重症医学科、呼吸科等科室的医护人员,感染控制专家、疾控专家等,要“包干”黄石整个市的防控救护工作,既要救治现有存量的患者,也要阻断疫情蔓延。医疗队也将带去相当数量的医疗、防护、急救等医疗物资。“这是在国家层面必须打赢的一场硬仗。”鲁翔告诉记者,作为江苏第一支派到黄石的队伍,他们还要以最快的速度对黄石市摸个底。“我们已经和黄石当地政府部门联系,我们下飞机的第一件事,就请他们当地救治医院、疾控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一起了解情况,随后与江苏‘后方’联系,拿出一套最有力的执行方案来。”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杨彦 蔡蕴琦

标签:
责编:吕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