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俊:医疗队里的万能联络员
2020-03-23 20: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张俊,苏州市立医院(本部)心血管内科副主任,第五批江苏省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他所在的团队负责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E3-8病区重症患者救治工作,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先后收治100余名危重症患者。

疫情发生后,张俊时刻关注着湖北抗疫工作。作为一名心内科大夫,曾于2015年赴榆林支医的他主动报名上前线,并参加医院发热门诊一线工作。

2月8日晚,连续值班36个小时的张俊在睡前接到院部电话:“前线告急,需要驰援。”他立刻报名。第二天,他简单收拾了行李,告别了父母、妻子及两个女儿,启程奔赴武汉。

万事开头难。到达后经过短暂休整,张俊主动申请首批进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隔离病房收治病人。当晚连续工作近10小时,他与同事一起收治15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危重症患者。

每天分四班、每班六个小时,张俊和团队一起,精心管理着50余名危重患者。一位女性危重患者,刚入院时胸闷、气急症状明显,伴有咯血、胸痛,无法正常活动。“她还有数年高血压病史,并出现心功能不全、下肢水肿。入院后相关检查提示心率偏快,心衰标志物明显升高,凝血功能异常,肺动脉栓塞不能排除。”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心内科医生,张俊迅速安排血气分析、心电图检查、心脏彩超及肺动脉CTA(计算机断层血管造影)。

这些平时随时可以完成的检查项目,在这个特殊时期十分不容易。经过多方努力,他和同事们很快排除了肺栓塞,纠正了低氧血症和心力衰竭,为控制肺炎提供了极大的保障。“经过大家不懈的努力,病人肺部病灶较前明显吸收,并顺利出院。”张俊说。

团队由多家医院临时组建,在一个全新的医院开展工作,如何缩短磨合期十分重要。为了有效开展临床救治工作,提高救治成功率,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同济医院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医务部。有着多年医政管理经验的张俊,主动承担了医疗队临时医务部联络员工作。“除了参加病区一线值班工作外,每天下午还要参加医务部组织的例会。”张俊说,他会把医疗队在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一反馈给同济医院,然后配合医院的管理部门把最新的精神和医院为各家医疗队做出的调整措施再传达给医疗队每一位医务人员。

长时间佩戴护目镜、口罩,会给人沉闷的感觉,让人觉得头皮、脸蛋和耳朵仿佛都不是自己的了,鼻子被磨红了,额头上也印上了烙印,张俊说:“这是武汉给的特色标志。” 其实,张俊每天要进舱查房五六个小时,本来就佩戴近视眼镜的他,现在还要戴上护目镜,挺拔的鼻子处皮肤经常被压红。这非但没有打击他的工作热情,反而让他更贴心地探索擦、戴护目镜的方法,将一些小技巧告诉医疗队员们,被很多医疗队员们称为“简直万能”。

交汇点赴武汉采访组 王世停 王拓 王子杰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