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武汉战疫一个月,母亲还不知道女儿去了“前线”
2020-03-12 17:10:00  来源:现代快报 +/ZAKER  作者:李楠  
1
听新闻

2月9日,王灿跟随江苏支援武汉的苏州第二医疗队抵达武汉。第二天晚上 8 点,医疗队接管了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光谷院区, 她第一个带队进入病房开启工作,当天收治 14 名重症患者。每次她都是第一个进病房,最后一个出来。她将每一位患者当作家人,也是队员们的 " 安全女卫士 "。

△王灿

来武汉已经有一个月,王灿的母亲还以为女儿在苏州工作。

从接到驰援武汉的通知到收治病人仅 45 个小时

新冠肺炎疫情刚开始,苏州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王灿就报名了 " 发热门诊志愿者 "。第一次收到支援武汉通知的时候,她因为着凉,咳嗽和发烧,科内派去了一名年轻的小护士。

王灿在 2012 年考取江苏省危重症专科护士,拥有 15 年的临床工作经验。她觉得自己作为小护士们的带教老师,更应该去前线。2 月 8 日元宵节晚上 11 点多,王灿又一次接到驰援武汉的通知,她立即请战一线。

" 从接到通知到病房开始启用,也就是 45 个小时。" 王灿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作为一名年资较高的重症护理人,她第一个带队进入病房开启工作,有序地收治了 14 名重症患者, " 我们一直与时间赛跑,7 小时的不间断工作,下班的时候,我都累得说不出话。"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截至 3 月 10 日,苏州第二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 71 人,出院 23 人。

一分钟的 " 翻身仗 " 湿透了衣服

2 月 22 日,一位患者经过高流量氧疗、无创呼吸机支持后病情没有好转,上了有创呼吸机后,血氧饱和度仅维持在 90% 左右,潮气量 300ml 左右。下午 1 点半,医生们调整呼吸机参数,进行了床边超声,再次评估后作出俯卧位通气的决定。

据了解,俯卧位通气通过改变病人体位,让背侧原本塌陷的肺泡张开来发挥作用,改善患者目前缺氧的状况,是治疗新冠肺炎所致严重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ARDS)患者的有效安全的治疗措施。

" 其实,俯卧位对我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以前在科里上 ECMO,200 多斤的患者,我们翻起来也毫不费力。但是,我们现在所在病房前身是肾内科,重症患者需要的东西无法做到一应俱全。" 王灿说。

系带 2 根、枕头 5 个,垫布 2 片,泡沫敷料 20 片,床单两条,电极片 5 个 ...... 王灿列出所需物品清单,为俯卧位通气做准备。就在这个时候,她们发现缺少系带和垫布。

这意味着什么?王灿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没有系带加固,气管插管和营养管容易脱出,而且患者俯卧后,口腔分泌物会直接流出来,会让原来固定的胶布松脱,产生大量气溶胶,患者和医务人员都面临高风险。

怎么办?王灿就想到用隔离衣的袋子取下来做系带,尿不湿裁剪一下做垫布。装备齐全后,王灿把一小片一小片的敷料按照患者受压处体型联成一个整体。" 这样既能做到有效保护受压部位,下次再利用也不受影响,同时也能节省下次翻身前的准备时间。"

翻身时必须协调一致,而协助的同事们来自不同科室,有些还是第一次参与俯卧位通气。于是,王灿从站位分配开始,让经验丰富、体力充沛的呼吸科 ICU 护师站头位,负责抬头,同时做好管道保护,两侧各站两名医护人员协助翻身,不到一分钟完成了整个俯卧位通气,所有队员的衣服都湿透了。" 接上指脉氧,血氧饱和度缓慢升至 94%。" 王灿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挂断视频电话:不能让妈妈看到我的短发

王灿来到武汉快 1 个月了,她的 " 瞒妈 " 计划非常成功。因为一直在 ICU 工作,住在徐州的妈妈怕打扰王灿工作,总是等女儿先打电话过来。

刚到武汉的一个星期,王灿忙到没有时间给家里打电话,妈妈终于熬不住了,打来视频电话,王灿挂掉了," 我妈本来就是个心思很重的人,51 岁的时候头发就白了,现在我可不能让妈妈看到我的短发。"

随后,王灿整理好心情拨回电话给妈妈。她说:" 最近科里有点忙,没来得及给你电话,我这会还在上班,视频不太方便,我都挺好的,跟以前一样,放心吧!" 妈妈信以为真,她还以为自己的女儿和以前一样在 ICU 忙碌着,终于放下心来。王灿还装作很遗憾地跟妈妈说," 现在疫情已经控制住了,有些志愿者都回来了,我是没机会去啦!"

王灿还跟儿子和老公约定,即使疫情过去,也要守住这个秘密,不要让老人家有一丝的心疼。

在王灿看来,她非常庆幸自己是一名医务人员,能够利用自己所学,守护生命,捍卫健康,完成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她现在最期待的就是疫情过后,摘下口罩与亲人朋友们相拥的那一刻!

现代快报 +/ZAKER 南京特派记者 李楠

(受访者供图)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