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呼吸更顺畅、康复带回家——康复护士显身手
2020-03-06 22: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俞惠萍 宋瑾  
1
听新闻

今天江苏省人民医院第五批医疗队接管的武汉市第一医院感染五病区,送走了接管以来的第四批出院患者。

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后,可能还存在不同程度的呼吸功能障碍、体能降低、易疲劳等临床症状。为了让患者出院后能更好的康复,在医疗队领队刘云院长“让患者把康复带回家”的指示下,护理团队对出院患者进行了呼吸康复指导。把我院康复医学这一多次全国排名第一的学科的精髓,创新性融入到对新冠肺炎患者的康复护理中。

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呼吸康复训练指导由康复医学科主任励建安院士及陆晓主任远程评估指导,再由护理团队中的国家级康复专科护士、康复医学科病区护士长纪婕,进行全面、缜密的直接评估。对患者肺功能、肌力和一般临床状况均有全面的了解后,调整常规的肺康复训练方案,“因地制宜、因人制宜”,设计出一套适合新冠肺炎出院患者的肺康复指导方案,包括卧位、坐位、立位下的呼吸训练,简明易操作,同时也能达到良好的康复效果。

出院患者对这样的康复训练兴趣非常浓厚,学习起来也特别认真。在纪婕护士长的耐心指导下,他们认真学习每一个细节,直到掌握全部动作。其他床位暂未出院的患者闻声也赶过来,以一米的间隔开始了“旁听课”,跟着一起做起来为了让患者回家后不遗忘动作要领,护理团队还制作了图文并茂的呼吸康复指导手册让患者带回家。

纪婕护士长指导患者进行肺康复训练

呼吸康复指导,切切实实让患者得到了专业、科学的指导,体现了江苏省人民医院护理团队对新冠肺炎患者护理的专科性和延续性,获得了患者的高度赞扬!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