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硬核”出击!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5分钟内挽救危重患者生命
2020-02-29 08: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宁人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月27号晚10时许,武汉市第一人民医院的远程会诊中心,一场紧急会诊正在进行之中!

“报告各位专家,患者,男,70岁,三小前,患者呼吸逐步加快、心率加快、烦躁不安、意识已不清……”屏幕另一头,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中心乔莉汇报。

“现在血压、脉搏、血氧分压多少?”主持会诊的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队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刘云教授沉着的聆听并发问着。

“痰堵塞气道,氧气送不进肺部,患者情况危急!”乔莉说。

“立即气管切开,保证气道畅通!”刘云队长迅速征求了大家意见后,刘云立即发出指令 ——“准确细心、沉着大胆,放心做手术!我们就在你身旁!”刘云坚定的决心,鼓舞着上台的乔莉三人团队。

“请大家放心!”乔莉、潘寅兵、胡德亮做好了上台的准备工作。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再加上沉甸甸的正压头套,这些防护装备穿戴好,行动很不方便,影响医护人员的视野和操作,但为了挽救患者生命,气管切开势在必行。

来到病床边,乔莉发现,情况比预想的要糟多了,怎样准确切开并插管送氧,实在不容易。但这名 70 岁的患者各项生命体征都已亮起 “红灯”。时间就是生命,乔莉和同事一起低头操作,不顾感染的危险,超越了安全距离,靠近、再靠近……凭着扎实过硬的技术,硬是凭着手感,切开打通了救命的气管,一股浓痰伴着急速的喘息气流迎面扑来,几位勇士毫无半点退缩,病人得救了!完成气管切开,整个过程才花了不到5分钟。此时,站在屏幕前观察的同志禁不住流下了热泪。

新冠肺炎患者气管切开手术难度何在?江苏省人民医院援武汉医疗队员、江苏省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齐栩主任医师介绍,一是由于操作者“全副武装”,加之视野不清,操作难度加大;为了给患者最小的创伤,此次选择的“经皮气切”的方式对患者创伤小,手术精准度要求高,对操作的要求就更高;二是此类患者气管被切开的一瞬间,会有大量分泌物气溶胶喷出,这增加了医务人员的感染风险。

气管切开顺利完成,患者呼吸道堵塞情况明显好转,动脉血氧饱和度由 80% 升高到 100%(正常值为 95%),各项生命体征平稳,脱离危险了!

“辛苦了!”刘云向屏幕另一端的“战友”发去问候。

刘云队长(左二)向队友再次交代叮嘱

“队长放心,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主刀医生乔莉平淡的回答。折射出江苏省人民医院奋战在武汉主战场、勇作主力军的高尚人格,为病人奋不顾身,保卫武汉、保卫湖北的勇敢担当!这就是江苏省人民医院的优秀代表的担当作为!

乔莉介绍,这次气管切开手术选择的是作“经皮气切”,对患者创伤小,手术精准度要求高,由于患者气管被切开的一瞬间会有大量分泌物气溶胶喷出,医务人员感染风险较大,因此要求医护人员操作既要轻柔又要迅速。值得称赞的是,援鄂医疗队专家组成员江苏省人民医院急诊科乔莉主任医师带领的五位医护人员在穿戴厚重防护服的情况下仅用5分钟便完成了气管切开手术的关键流程,展现了过硬的业务水平。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