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控疫情 苏鄂联动丨江苏疾控人:每一次冒险都为让患者早日远离病毒
2020-02-20 19: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邱雪莲 通讯员 陈强)新冠肺炎的确诊,必须通过采集咽拭子标本做检验。这项工作需要直接面对病人口腔,用一根长度大概15厘米的无菌棉签深入到咽喉,停留几秒,左右擦拭。而每一次咽拭子采集和检测,都是采集人员的一次冒险。

“张开嘴,啊……”江苏援黄石应急检验队队员邓秀英一边说着,一边引导病人张大嘴巴,然后快速将棉签伸进病人的咽喉部位刮取样本,接着将拭子放进保存管,折断多余部分,盖好管盖,最后再放入两层的生物安全密封袋中……整个过程没有一丝停顿,一气呵成。

除了进行病毒核酸检测工作外,江苏援黄石应急检验队还承担了一部分乡镇卫生院的发热门诊以及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的样本采集工作。“有时候采完样,病人就对着你的脸咳嗽,你甚至都能感觉到他呼出的热气!”邓秀英说道。有一次,为一位发热病例取采样时,病人因为不舒服本能反应想呕吐,口中呼出的气体在她的防护面罩上形成雾气,伴着干咳还有不少唾液喷在护目面屏上。

“咽拭子采样其实没什么难度,但咽拭子的质量对后续新冠病毒的核酸检测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对于我们来说,最主要的是做好消毒和防护。”一旁的应急检验队员陈强一边对着队友邓秀英的手部喷洒酒精进行消毒一边说道。

出于对采样人员的安全考虑,也为了防止样本之间的相互污染,每采集一份样本,都要对手部进行一次全面消毒,然后再为下一个病人采样。“采个样平均只用1分钟吧,但是消毒起码要花2分钟以上。”说完,陈强将手中的病毒采样管写上编号和病人姓名,再递给准备采样的队友邓秀英,然后在桌上的样本登记表上仔细地写下样本信息。随后拿起一个生物安全罐,对着采集好的样本喷洒酒精后,放入罐中,再转移到装有冰排的标本运输箱里。

相较于风险,应急检验队的队员们更关注的是样本质量。“针对目前的检测假阴性情况,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从采样耗材比对、试剂敏感性比对、核酸提取效率比对到采样和检测人员的技能培训,基本上从头到尾能做的验证实验,我们都做了。”应急检验队队长郭宏雄说道,“我们的六位队员目前和黄石疾控实验室的四位同事分为三组轮班工作。一组进入实验室进行病毒核酸检测的时候,另外一组就负责在外围配合检测工作。剩下的一组就负责去乡镇卫生院和集中隔离点采样,一天下来要起码跑个四五家乡镇卫生院和十几家集中隔离点。”

在抗“疫”战线的最前沿,除了医护者们,还有一群忙碌的疾控人。他们与病毒“面对面”,承担着很大的感染风险。但他们的工作,却是帮助病人确诊的关键一步,也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江苏援黄石应急检验队的每一名队员都是优秀的“逆行者”,因为专业,所以自信,检测队以过硬的专业技术,顽强的工作作风,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江苏援黄石应急检验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湖北黄石疫区,践行着江苏疾控人的光荣使命与责任!

标签:采样;检验;检测
责编:孟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