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美丽庭院创建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0-07-30 14:55: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王宏伟  
1
听新闻

“离家20多年,村子的老宅原本已残破变形,周边杂草丛生。”作为获奖代表,宜兴张渚镇龙池村村民严刚侃侃而谈,“2年前我回到老家改造老宅,启动民宿计划,如今建筑别致、装潢考究、庭院精致的松楼艺宿终于呈现在大家眼前。”

在29日举行的宜兴张渚镇第五届“秀美庭院”创建启动仪式上,严刚等20户村民成为活动的主角,他们是上一届“秀美庭院”的获奖户,分别领取了2万元至5万元不等的奖金。“秀美庭院创建”不仅改善了当地人居环境,提高了幸福指数,还拉动了全域旅游,成为乡村振兴的微型引擎。

围绕宜兴国际旅游度假区建设,张渚镇紧扣“庭院景观化、村落艺术化、村庄景区化”目标,开展“秀美庭院”创建活动,共有600多户农户参与,打造了80多户星级“秀美庭院”,并挖掘各村文化、产业和旅游等资源,规划了“东线梁祝风情·人文运动带、南线窑湖小镇·旅居休闲带、西线禅意栖居·农耕体验带、中线桃花积翠·飘香风情带”四大特色鲜明的连片示范带,以全域旅游的视角和理念,规划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接下来张渚将建设一批示范典型庭院,发展一批各具特色的农家乐、精品民宿,使一处处秀美庭院成为乡村旅游的景点、农民增收致富的平台、实现产业兴旺的支撑点,并结合村风、民风、家风建设,使各类星级庭院不仅是“颜值”担当,更是“气质”典范,真正做到内外兼修。

为把乡村建成生态秀美、乡愁绵长的生活家园,张渚镇3年投资3亿元实施垃圾分类分级转运、旅游厕所标准化、河道清淤整治、旅游道路建设等,同时推动农村住房提档升级,近两年全镇新改建农房1300余户,同时对陈旧农房进行景观性改造。

美丽庭院建设带动了全域旅游的辐射力,义椿庄、隐龙谷、山川农场等项目为村级带来人流物流资金流。通过农业提质增效,重点培育阳羡茶产业园整合发展示范点,使农业增加值率、土地产出率逐年提高。近三年来,张渚镇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6个,为村级增收奠定基础,通过土地流转、宅基地盘活、发展采摘经济和休闲农业等方式,拓展农民增收空间,提升农民工资性、经营性、财产性、转移性收入,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49万元。新业态旅游项目、现代农业和文化创意项目的融合互动,正在描摹乡村振兴的新画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