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绘就美丽乡村秀美画卷 宜兴张渚启动第五届“秀美庭院”创建活动
2020-07-29 12: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9日讯 (实习生 施馨羽 记者 罗鹏)小桥流水,烟火人家;亭廊花架,桃源世外……美丽乡村宜兴张渚镇又迎来新一届的“秀美庭院”创建活动。今天上午,张渚镇第五届“秀美庭院”创建活动顺利起航,乘着连续四年精心打磨、用心建造的东风,又一幅更加秀丽的乡村美景将在人们面前徐徐打开。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是提高广大农村居民生态福祉的保障。从2016年开始,张渚镇围绕全域旅游的发展定位,按照“庭院景观化”的要求,创新性启动了“美丽乡村秀美庭院”创建,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活动。四年多来,共有600余户农户参与创建,打造了80多户星级“秀美庭院”,形成了一批叫得响、有特色的省、市先进典型,“庭院景观化、村落艺术化、村庄景区化”的建设理念逐渐变为现实。

今年是“秀美庭院”创建的第五年,面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课题,张渚镇又有了新思路,一张“提升东线、启动西线、规划中线”,从而连片成带的美丽乡村建设蓝图正在绘就。作为“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带”建设的重要内容,秀美庭院创建正持续扩大范围、提高标准,使一处处秀美庭院成为乡村旅游的靓丽景点。

驱车行驶在张渚的村庄内,一座座美丽庭院仿佛繁星点缀于山水间。四年的发展建成了一批批示范典型庭院,各具特色的农家乐、精品民宿更是如雨后春笋般快速成长。在张渚,一处处秀美庭院俨然成为乡村旅游的景点、农民增收致富的平台、实现产业兴旺的支撑点。“未来,我们的各类星级庭院不仅是村里的‘颜值’担当,更是‘气质’典范,真正做到内外兼修。”张渚镇党委书记张敏坦言道。

四年的“秀美庭院”创建活动,让曾经只有砖瓦树木、简单乏味的普通乡村,蜕变为陶渊明笔下的盛世桃源。同时更成为张渚发展乡村旅游、提高村民收入、建设文明乡风的有力抓手。

龙池村的“松楼艺宿”是当地的明星民宿,在“秀美庭院”的创建中获得星级称号。老板严刚告诉记者,原本在宜兴市区打工的他,眼看家乡越来越美,发展越来越好,便回到张渚重新改造老宅,启动民宿计划。经过两年呕心沥血的打磨,建筑风格别致、室内装潢考究、庭院布局精致的松楼艺宿终于呈现在大家眼前。“每到周末和节假日,民宿里游客络绎不绝,一房难求。相信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深入,张渚镇定能成为天蓝、山青、水净,让本地人自豪、让外来客羡艳的生态宜居家园。”

启动仪式上,来自张渚镇五洞村和园新村的农户代表史洪春信心满满,对于即将开展的第五届“秀美庭院”创建活动,史洪春更是热情高涨,“在建设过程中,我将借鉴别人的创建成功经验,多看、多问、多学习,集思广益,结合自己庭院实际,投入必要资金,做到硬化铺设和绿植配置布局合理,假山、凉亭、葡萄架等主景相互映衬,体现美观大方。”

据了解,张渚镇将以本届“秀美庭院”创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创新思路、奋发作为,加快补齐乡村振兴领域短板、展现美丽乡村现实模样。以创建活动为重要抓手,全力推进“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带”建设,让村庄面貌更整洁、生态环境更宜居、乡风乡俗更文明、农民生活更富裕。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