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乡村史记 | 宿迁聚贤村:手机是农具、直播是农活、网红是农人,花木结出致富果
2020-12-30 17:13:00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如何,很大程度上要看“三农”工作成效。自脱贫攻坚战开展以来,江苏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更高质量发展提升小康含金量,乡情乡貌变化巨大,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提升。为此,“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江苏·中国江苏网推出“乡村史记”系列报道,8个月来,我们走进全省240多个乡村的田间地头,用笔书写百姓故事,用镜头记录乡村新貌,为决胜全面小康凝聚力量。

汽车驶进宿迁沭阳,沿路是连成片的花苗田、木苗田。靠着种植花木技术,聚贤村在12年前告别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苦日子,摘掉省级贫困村的帽子,跻身全国亿元村行列,成为花木产业“排头兵”。

苏北花卉落户聚贤,搅动一池“致富水”

初冬时节,户外的冷空气直往人衣服里钻,聚贤村花卉大棚里却一副热火朝天的景象。工人们正在铲土,将花苗装入一个个盆里。

苏北花卉

成立于1994 年的“苏北花卉”是江北地区最大的花木公司。“2003年,号召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我们在聚贤村租了几百亩地种植花卉苗木。”公司创办人、董事长李生看中了这片河流环绕的沃土。

苏北花卉开业后,村里出去打工的人少了,上班的人多了。“我从2005年在这里工作,每个月能至少能挣4000元,忙的时候挣5000多。”47岁的张英是聚贤村村民,每天负责修剪花木、打农药、装苗等工作。她对现在的生活十分满意:“这离我家很近,骑车5、6分钟就到了,周末还有双休。”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2005年,李生被推举为村支书,他把种植花卉“致富经”传给村民,让村民们在自家田里种上花苗、木苗。“苏北花卉”通过资源开发利用、集体土地经营、成立村苗木公司等方式增加村集体收入,还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帮助聚贤村兴建200多套农民新居。村企共建益处多多,“农民们流转土地得地金、出租大棚得租金、参加劳动得薪金、技术创新得奖金。”

2008年,聚贤村花木种植实现了4800亩耕地全覆盖,寸土寸金,家家户户在房前屋后都种满了龙柏、雪松等苗木,走在乡间小路上,就像走进了大苗圃。

游子返乡,网上创业走出“小康路”

聚贤村村民朱学梅家既种树苗,又卖花苗。她延续了种田的好习惯,自家的4亩田里,黄杨、冬青、龙柏等木苗被“码”得整整齐齐。

朱学梅

“我们家做花木生意12年了,一开始我们不敢全种花木,就先用一半地来种粮食,一半地种花木,后来看到种花木收入真比粮食高,就果断全部种上了花木。”朱学梅说,种花木之前,家里收入不超过一万块,一年下来县城都舍不得去几趟,自从种了花木,手头终于宽裕,一年能挣十几万,盖了新房买了小汽车。“有时候花木不好销,我们就去找李生书记,看他哪个工程上需要,就把我们的花木卖给他,他来帮我们销。”

聚贤村的蓬勃发展带动了周边产业,也吸引了在外打拼的年轻人,他们返乡创业、发展电商,为传统花木种植注入“互联网+”的新鲜血液。

2014年,朱学梅的儿子周冬冬返乡开淘宝店卖盆栽。“我大学修的是国际经济与贸易,毕业后发现村子里的花木产业已经发展得相当有规模了,我也想在花木这块找找路子,也为家乡建设出一份力。”

“门外汉”种树苗不难,但靠卖花挣钱可不简单。“花卉品种几百样,各种花的生长习性、货源、产地都要了解,不然怎么跟顾客推销呢?”周冬冬说,养花是门大学问,卖花更要成为达人才行。“一开始,我从周边小镇进货上网卖,没什么生意,就又去上了专门的课程,学到一些技巧后,网店才渐渐走上了正轨。”

周冬冬家的仓库

周冬冬家门口的小棚子就是他的淘宝店仓库,二十几平大的地方,盆盆罐罐琳琅面目,花肥、小包农药、营养液摆放整齐,纸箱、胶带、剪刀等一应俱全。初创网店之时,进货、养花、打包、发货,周冬冬一个人揽下了所有活,现在,小小淘宝店招了五六位工人来帮忙打包。看到网店势头不错,他的“野心”更大了:“接下来,我想拓展生意,做一些与花木相关的周边产业,把更多的花卉产品挂到网上卖。”

直播卖花,农民“网红”赶时髦

“诸位花友们,大家晚上好,我是老赵,老赵是个养花主播,每天晚上八点,我都会在直播间教花友们养花。如果你不会养花、养不好花,可以把问题打在公屏上告诉老赵。”老赵叫赵登亮,30多岁的他是聚贤村的一名花卉电商,也是村里小有名气的“网红”。他在老宅后院里做了个摆满栀子、白掌鹅、长寿花、发财树等绿植的花棚,棚里放一张桌子、一张椅子、两架补光灯就成了直播间,每天晚上8点,他在这里与30万快手粉丝准时见面。

赵登亮在直播

11年前,年轻的赵登亮像许多人一样,涌入电商大军开始“试水”,主要售卖盆栽和小型绿植。“刚开始的时候很不容易,上传照片、推广营销,我都不懂。2012 年开始,村里组织我们做电商的一起学习交流,我的淘宝店才慢慢起色。”今年花卉旺季,赵登亮的月销售额达近30万元。

在村两委的引导下,村里越来越多人“触网”,有的村民也像赵登亮一样赶“时髦”,每天晚上直播带货。据李生介绍,全村有300多户村民从事电商,去年一年,村里电商销售额超过1亿元,助推当地村民劳动力就业率高达100%。

“现在,手机是我们的新农具,直播是我们的新农活,网红是我们的新农人,依托沭阳的花卉苗木产业,我们一步一步实现了乡村振兴。”李生表示,乡村振兴靠产业,花卉苗木是村里的支柱性产业,聚贤村将继续把这一产业做强做大,让村民的口袋越来越鼓,让乡亲们的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标签:宿迁;聚贤村
责编:陈淼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