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一体化合作样本!宁淮特别合作区签约5家企业机构
2020-07-09 14:36: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网南京1月3日电(庞雪汀)1月3日,南京江北新区“走进宁淮特别合作区”高质量发展恳谈会在南京举行。会议期间,宁淮特别合作区与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等5家企业和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期在新的一年里共谋发展,打造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合作样本。

据悉,成立于2019年7月27日的宁淮特别合作区,依托南京江北新区,在淮安盱眙建立“飞地”,助推宁淮两地共同发展,是全省唯一、全国第二个特别合作区改革试点。

“投资特别合作区,就是投资江北新区!”

“投资特别合作区,就是投资江北新区!”恳谈会上,宁淮合作区负责人的话掷地有声,“宁淮特别合作区最大的特点和优势,就是与江北新区一体化发展,与南京同城化建设。‘飞地’即是‘本地’。”

35分钟车程直达南京江北新区直管区,宁淮、宁连、宁宿、宁徐、新扬5个高速公路在此交汇,正在修建中的G235国道连接着长三角、珠三角两大城市群……便捷的交通条件成就了宁淮特别合作区得天独厚的优势;更为重要的是,宁淮特别合作区依托江北新区“两城一中心”产业发展规划,积极打造“总部+基地”“研发+生产”“智慧+应用”“服务+共享”发展模式,支持和鼓励江北新区企业将生产基地优先布局到合作区。

此外,宁淮特别合作区还实行“封闭运作”,财政收入和相关规费留在园区,支持区内基础设施建设、重大项目招引、技改贷款贴息、新兴产业引导和高端人才激励。

5家创新企业和机构“花落”合作区

恳谈会期间,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先进高分子材料技术研究所、膜科学技术研究所与宁淮特别合作区签订产业化基地合作协议;国投招商、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研究院与宁淮特别合作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这些企业与机构无一不是行业创新发展的领军者。在刚刚结束的南京市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上,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先进高分子材料技术研究所、膜科学技术研究所获得“十佳新型研发机构”;而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在去年的市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上就获得了新型研发机构一等奖。

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骆敏舟看来,宁淮特别合作区的成立,可谓“及时雨”。“随着智能机器人产业规模的扩大,我们急需建立产业化的生产基地,特别合作区的成立为我们提供了契机。”骆敏舟说,“合作区的人才政策、税收政策都很好,未来我们会在这里打造智能协作机器人和航天航空高端设备的生产基地。”

2019年11月19日,宁淮特别合作区正式开通 “025”号段,将通讯纳入南京一体化运营。这是合作区融入南京都市圈的重要一步。未来,通过统筹规划、错位分工,合作区将全面融入南京发展格局,参与南京特大城市建设,逐步实现与南京规划一张图、交通一张网、产业一条龙、服务一张卡。

“到2022年,宁淮特别合作区各功能区将基本建成,形成以智能制造为主导、新技术新模式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宁淮特别合作区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责编:陈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