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三角丨镇江聚力“产业强市” 开启“跑起来”模式
2020-05-20 15:09:00  来源:新民晚报  
1
听新闻

近期,镇江上下被“跑起来”三个字刷屏了。在4月28日举行的镇江产业强市大会上,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强调,“产业强市”是镇江的必然选择。在他看来,镇江有着人文、空间、区位等诸多优势。“要充分发挥这些优势,将优势转化为胜势,将潜在资源转化为现实产业生产力,镇江的发展一定能行”。

图说:镇江主城镇江市委宣传部供图(下同)

特色产业亮点频现

产业强则城市强,产业兴则城市兴。镇江的产业发展可谓颇具特色,比如丹阳眼镜,扬中电气,还有始于1840年、享誉全球的恒顺香醋等等。

恒顺香醋是镇江的地方传统产业,距今已有180年历史。180年来,恒顺先后完成了规模化、品牌化、资本化和现代化的四次飞跃。和一百多年前相比,恒顺这块“金字招牌”没有丝毫褪色。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恒顺目前酿造食醋的年产能力达到了30万吨,高端醋生产能力10万吨,销往全球。同时,恒顺不仅是国内最大的醋企,其料酒生产和销售也位列全国三甲。

图说:恒顺醋业的立体化智能仓库

近日,在恒顺的生产车间,一条全自动的灌装生产线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从空瓶到满瓶,再到打包成箱,老牌的恒顺香醋在机器臂的高效运转下,散发出了全新的时代魅力。

如果说恒顺是“老牌明星”,那么鱼跃医疗则是镇江的“后起新秀”。鱼跃医疗于1998年起步于镇江丹阳,如今已拥有中国最大的医疗产业集群。主打医疗器械的鱼跃,今年以来被工信部列为第一批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障单位。截至目前,鱼跃医疗已向全球提供了红外体温计、电子体温计等共1000多万只,无创呼吸机等各类呼吸治疗设备20余万台,有力支持了全球疫情防控大局。

眼下,在位于丹阳市的鱼跃全球生产基地,鱼跃正在“勾勒”一座包含生命科技研究院、大健康产业加速器等在内的生命科技产业园。鱼跃的目标是,打造德国图特林根式的全球医疗器械产业小镇,形成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群。

图说:镇江招商地图

新兴产业加快布局

新兴产业能够引领城市的发展,从周边来看,其实镇江拥有了良好的区位优势,附近的南京和苏锡常等城市给发展高端新兴产业提供了很好的资源。

在镇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城成为国家级示范基地、江苏唯一省市共建航空航天产业园。在句容经济开发区,壹度科技、台湾半导体产业园、启迪物联网、高光半导体等项目纷纷落户,芯片之“城”悄然崛起。在镇江丹徒区,生态汽车产业园集聚海纳川汽车零部件等8家企业,一个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综合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前景可期。

成绩就是最好的证明。近几年镇江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动能转换稳步加快。2019年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216.3亿元。下一步,镇江将聚焦该市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需求,推动科技创新能力提升。

另外,在苏南地区,镇江的国土开发强度最低,未来,还有很多可开发的空间来发展新兴产业。

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在镇江的产业强市战略中,营商环境无疑是重要一环。近年来,镇江多措并举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有一组数据可以说明问题:2019年镇江营商环境11项指标评价得分位列全省第2。眼下,镇江提出要打造“诚信之城”,在政策制定、招商引资、后期服务等方面严守承诺,要让企业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马明龙曾在产业强市大会指出,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企业家是弥足珍贵的财富,正因为企业家们有作为,产业强市才会有依托。同时,他还鼓励企业家们积极参与区域竞争和国际产业链分工,在更广阔的市场搭建舞台、大展身手,加快隆起一座座企业“高峰”,支撑镇江产业形成连绵不绝的高大“山脉”。

作为沪宁之间的重要节点城市,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无论是苏南城市群发展能级的快速推进,还是“宁镇扬一体化”的积极进取,镇江,这个处于中心位置的城市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新民晚报记者 唐闻宜

标签:镇江;产业;鱼跃
责编:景雯雯 崔欣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