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铁皮石斛中药材配出群众增收“致富方”
2021-09-09 11:10:00  来源:省委驻响水县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  
1
听新闻

近日,记者走进响水张集大圩村铁皮石斛中药材种植基地,只见村民正在田间大棚内劳作,一派繁忙景象。

“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咱们能过上好日子,首先要感谢冯书记!前后用了一年的时间,修好了村里的路,还安装了路灯,现在又领着村里建起了铁皮石斛中药材种植基地,咱们的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大圩村村会计韩自委说道。

大圩村是响水县省定经济薄弱村,为了发展产业,大圩村党总支一班人费劲了脑筋。看到周边村流转了土地租赁给大户发展种植业,集体和村民都增加了收入。大圩村也集体流转了800亩土地准备租赁给农业大户进行规模种植。因土地贫瘠、碱性高等原因,没有一个种植大户愿意来大圩村承包土地。800亩土地每年近80万元的流转费用成了村集体的深重负担,无奈之下,8名村干部每人划分100亩,种植水稻、小麦,每年的收益刚好可以支付土地流转费用,村干部自嘲地说:“我们都是免费打工仔!”

“多年来的失败经验,让大圩村村民一直不敢有发展产业致富增收的念头。”2020-2021届省委驻响水帮扶工作队队员、大圩村第一书记冯刚说道。

冯刚经过在大圩村走访调研后,认为大圩要发展产业,一定要借鉴周边成功经验,让村民能看到希望,敢于尝试。

同是张集中心社区的三河村,引进南通如皋一家种植“铁皮石斛”中草药项目公司,第一期15亩“设施大棚种植铁皮石斛”项目,每年为三河村集体带来5万元的增收,并带动了近20余名村民的就业,每年为每名村民增加收入5000元以上。

铁皮石斛是一种名贵中药材,有生津养胃、降血糖和增强免疫力等作用,被誉为“中国九大仙草”之首。另外,石斛种植技术要求低、环境适应强,村民可以将其当成花卉进行家庭养殖,也可在房前屋后就用简易大棚或依托树林养殖。用普通花盆养殖石斛,一盆一年可实现30多元的收益,企业负责保低价收购。

在冯刚的带动下,大圩村的一些村民改变过去单一的种植稻麦或玉米传统模式,发展高效型铁皮石斛中药材种植。目前,一期建设18亩铁皮石斛设施大棚。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为三河村带来集体收入7万元左右,可为村内25余名村民带来就业岗位,每年将为每名村民增加收入5000元以上。

“可以说,铁皮石斛药材地里一年四季用人不断,施肥、打药、浇水、收割,每人每天都有150元左右的收入,村民的地流转给了别人,一年还有1000元租金。算一下收入,比自己种地强多了。”大圩村第一书记冯刚介绍。

村书记王权高兴地说:“部分村民现在不用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挣钱,还不耽误照顾家庭,真是一举两得。”

响水县委副书记、工作队队长郭书峰介绍,下一步,工作队通过给予资金、技术、人才扶持,鼓励农户种植铁皮石斛中药材,尤其是对低收入群众种植中药材给予各类帮扶,鼓励大户发展规模种植,让更多农户参与到提皮石斛中药材种植产业链中,促进农民稳定增收,助力响水乡村振兴。(董亚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