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响水工作队:新年度帮促资金陆续落实到位
2021-04-21 09:05:00  来源:响水工作队  
1
听新闻

“队长,咱们的第一笔帮促资金到位了!来自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出资跟去年脱贫攻坚一样,还是100万……”3月25日,省委驻响水县帮扶工作队员李翔收到资金到位的信息后,第一时间兴奋地向该队队长郭书峰报告,这是该工作队自3月17日2021年江苏首场“五方挂钩”帮促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后的第一笔到位帮促资金。

“队长,省外办出资的25万、南京师范大学出资的10万元帮促资金今天已到账,盐城工学院、盐城师范学院、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金陵石化公司等单位在我们发函商请拨付帮促资金后,纷纷致电表示帮促资金近期就会到位……”4月19日,李翔再次向郭书峰队长报告资金到位和进展情况。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该工作队当务之急,就是尽快把帮促资金落实到位,以保障富民强村帮促项目早开展、早完成、早受益,同时确保2021年度帮促工作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

根据中央部署,2020年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全国“三农”工作重心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历史性转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征程奋力开启。今年2月份,江苏省委省政府适时出台《关于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施意见》,确定盐城市响水县为“十四五”期间12个省级富民强村帮促重点县区之一,要求设立5年过渡期,落实“四个不摘”,帮扶政策保持总体稳定,确保到“十四五”末,帮促重点地区实现“农村低收入人口可支配收入增幅、经济薄弱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增幅”的目标。该《意见》的出台,为今年帮促工作的开展和资金的筹集提供了权威依据。

为完成好新使命新任务,该工作队坚持早筹划早准备,争取工作早落实早见效,早在去年11月中下旬,就开始对2021年度工作进行筹划部署。经深入调研论证,多次与镇(区)、村沟通协调,并充分征求县各方面意见,3月初就完成了工作队2021年度工作计划和项目编排。为尽快推进工作,更好地实施响水县乡村振兴行动,在该工作队的建议下,3月17日, 2021年江苏首场“五方挂钩”帮促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会上,在组长单位省发改委的主持下,省公安厅、常州市钟楼区、省检察院、省委编办、省外办、常州市天宁区、盐城工学院、盐城师范学院、农业农村部南京农业机械化研究所、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中信银行南京分行、金陵石化公司、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等响水县“五方挂钩”帮扶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对今年帮促工作开展和出资情况进行了表态发言。

会后,为加快资金落实,尽快培育优势农业产业,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高质量助推响水县开展富民强村帮促行动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工作队向15家成员单位送发《关于商请拨付2021年度帮促资金的函》,商请各成员单位根据2021年度响水县“五方挂钩”帮促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驻响水县帮扶工作队帮促项目投资计划,按照《关于做好新时期“五方挂钩”帮扶工作的意见》(苏扶〔2016〕3号)和《关于做好2020—2021年度省市委帮扶工作队队员选派工作的通知》(苏组通〔2020〕6号)明确的出资任务,于5月中旬前将帮扶资金拨付至省委驻响水县帮扶工作队项目资金专户。

随着帮促资金的不断到位,该工作队表示,将严格按照省财政厅、省扶贫办出台的帮扶资金管理规定,会同响水县相关部门及镇村,周密推进项目实施,持续强化帮促资金管理,确保资金投向准确、使用规范、收益良好,努力向15家成员单位递交挂钩帮促的满意答卷。(李翔)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