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村庄环境整治破题为乡村振兴开篇布局
2021-02-03 09:10:00  来源:省委驻沭阳帮扶队  作者:唐金潮  
1
听新闻

开展村庄环境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建设美丽乡村、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农民生产生活质量水平,是农民群众在宜居宜业中不断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前提保障。

张圩乡石桥村,属“十三五”省定经济薄弱村,面对现实条件和乡村公共财政投入不足等客观因素制约的乡村人居环境“欠账”难题,如何走出一条符合村情、切合民意、顺应发展的村庄环境改善之路?省委驻沭阳帮扶队员、张圩乡党委副书记、石桥村第一书记唐金潮同志与村委班子成员调充分研讨论,以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石桥为宗旨,规划先行布好局,综合整治强入轨、制度保障谋长效,以村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村庄环境整治的动力与活力,坚决打赢打好石桥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

坚持规划布好局。村庄环境整治是事关群众福祉的系统工程,不仅要靓化村庄的“面子”,更要充实宜居的“里子”2021年新年伊始,张圩乡石桥村以村庄总体规划修编为抓手,以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结合产业发展,对村庄布局、道路、绿化、污水管网、公共设施等方面进行系统规划。目前将石桥村整个产业划为水稻小麦粮食种植区、楸树种植区、山芋粉条种植加工区、苗木花草培育种植区、鱼塘养殖区。编制村庄道路、绿化景观、环境卫生设施、污水管网建设等专项规划。通过编制立足当前兼顾中长期的规划,确定村庄环境整治重点,分布实施,逐步提升的整治方略。截至2020年年底,乡村两级已经投资80万拓宽主管道、部分村落门前水泥路、修建涵洞、修复因天然气管道施工导致的破损路面。2021年还将投资部分资金开展河塘整治,就地打造绿色步行长廊。

综合整治强入轨。针对石桥兴庄组北侧河塘脏乱差、耿庄组前侧河塘臭气冲天等两个点开展集中整治,以点带面,集中开展道路亮化、污水净化、卫生改厕、河道整治等工程,将生活垃圾、生活污水、乱堆乱放、农业废弃物等方面都进行专项整治,使得石桥村村貌更加整洁、人居环境更加优美。从2020年年底至1月18日,累计开展整治4次,涉及6个方面,出动人力300人次。

制度保障谋长效。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改善村庄人居环境归根结底还要依靠群众,因此,以榜样带动全民、以文化影响全村、以习惯养成推动环境整治是生态宜居美丽石桥建设的根本之策。在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唐金潮书记提出要注重典型宣传,积极营造氛围,以村庄环境整治摸得着、看得见的效果,引导村民养成“讲文明、爱家园”的良好习惯。同时,石桥村村委建立严格落实实施维护、河道管护、绿化养护、垃圾收运、公厕保洁等专项制度,成立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支专项队伍,并积极引导村民参与和自主管理村庄环境,做到“运行有效、管护到位、群众满意”。现在全村已形成村民自觉处理垃圾、村小组长监督、工作小分队随时抽查三项机制,并纳入年底考核指标,对全村八个村小组实行奖惩。全村村庄环境管理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轨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