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两年帮扶路 巨变换新颜
2021-12-29 16:23:00  来源:省委驻泗阳县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  
1
听新闻

要说近两年泗阳县庄圩乡各个村居的变化有多大,位于该乡西北面的淮河村可称的上是今非昔比、独树一帜了。如今当地老百姓一谈起村里的变化个个笑逐颜开、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年近八旬的徐东光老大爷的一席话说出了大伙儿的心声:“和两年前相比,现在村里出庄路有路灯了,村民跳广场舞娱乐健身有地方了,看病抓药更方便了,家门口也能干活挣钱了,老百姓去村部办事更省心省力了,这些改变可都是省委帮扶工作队来了以后才有的啊。”

淮河村离乡政府所在地有大几公里的路程,虽不是省定经济薄弱村,但一直是远近闻名的发展滞后村。帮扶队员进驻之前,当地未能摆脱“一稻一麦”的单一经济和靠天吃饭的窘境,村里民生基础设施陈旧匮乏,几无其它产业。驻村帮扶队员来到村里的第一印象是:老旧的村部,杂草丛生的荒地,未动工的工地,狭小简陋的卫生室,晚上没有路灯的漆黑小道... 从那一刻起,帮扶队员、苏美达集团派驻淮河村第一书记汪又宁便暗下决心,要改变淮河村的落后面貌。

如今的淮河村,经过近两年的帮扶,党和政府的各项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帮扶资金如雪中送炭,呈现在眼前的模样是:主要路段已经拓宽并铺设了污水管网,太阳能路灯照亮了多条村间小路,家门口就业厂房带动数十户低收入农户就业增收,引入的“三来一加”项目—淮河村出口礼品加工点使当地闲散劳动力有了工资性收入,扩建后的卫生室彻底解决了村民就医不便这一老大难问题,改造后明亮宽敞的新村部发挥着康乐健身、党群学习、政策宣讲、计生综治、图书阅览、矛盾调解、农技培训等多种便民服务功能,值得一提的是,淮河村2020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比增幅106.9%,在全乡7个村居中位列第一,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达到了71.9万元,增速喜人。

淮河村还有一件事可圈可点,在帮扶工作队、帮扶队员后方单位苏美达集团及各方的关心支持下,创新设立的淮河村“优秀学子奖励计划”已向26名考入清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广东海洋大学等高等学府的优秀学子发放了助学金,激励着农家子女发奋学习,助其顺利完成学业,以优异成绩回报家乡,感恩社会。

淮河村发生的巨变,处处体现着党和政府的关爱,也凝聚着帮扶队员的辛苦付出,她的变化用事实说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这一伟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在通往乡村振兴的路上,相信淮河村会越来越美丽,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汪又宁)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