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帮扶释放磁场效应 加快乡村振兴
2021-12-24 15:14:00  来源:省委驻泗阳县帮促工作队队员  
1
听新闻

“我们村以前总是羡慕别的被帮扶的村,现在我们被帮扶了,这两年村里发生的变化可大啦,一件件急难愁盼的事情解决了,村民口袋鼓起来了,村集体实力增强了,2021年村集体收入有望突破55万元,相比2019年增长57.1%,村容村貌和生活环境也显著改善,帮与不帮就是不一样!”看到村里的变化,村干部刘飞感慨地说。

2020年3月,卢集镇颜勒村成为省委驻泗阳县帮促工作队挂钩帮扶村,通过工作队全力帮、各方力量倾力扶,释放出帮扶的磁场叠加效应,使得这个昔日传统的村落步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驻村队员入驻后立即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把工作队的总体部署与颜勒村实际紧密结合起来,针对颜勒村存在的村集体收入缺乏产业支撑、部分困难家庭返贫风险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滞后等短板问题,整合各方资源,在发展村级产业、增加村民收入、改善民生福祉上集中发力,先后上马一批帮扶项目,使颜勒村直接从中受益。

工作队安排产业项目帮扶资金218万元,在相邻的村建设优质鲈鱼育苗车间和苗圃基地,每年可增加颜勒村集体收入5万元,就近带动村民就业30余人;安排民生项目帮扶资金40万元,新修长440米、宽3.5米的水泥路,将长400米的村组道路从2.5米拓宽至3.5米,在合计3000米长的村组主干道路上安装100盏太阳能路灯,有效改善村民出行条件,增强村民安全感。

与此同时,在省委驻泗阳县帮促工作队的有力带动下,各方资源逐步向卢集镇和颜勒村汇聚。宿迁市、县各级领导赴颜勒村调研考察15人次,20余家企业、100余人次前来考察洽谈村企合作项目。宿迁一外贸企业租用村扶贫就业厂房,就地发展编制袋来料加工产业,成品主要出口韩国等地,每年增加村集体租金收入5万元,吸引30余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按计件工资月收入最高可达3500多元。南通一家公司与颜勒村合作,注册成立了宿迁渡来健医疗器械公司,主要经营一次性精密输液器,每年可望增加村集体收入6万元。2021年,颜勒村被评为宿迁市“特色田园乡村”,明年将争创省级“特色田园乡村”。

在外的颜勒村籍贤人能士纷纷反哺家乡发展,回家乡探亲考察、返乡创业的人员明显增加,有的积极为家乡争取项目和资金,他们最大的感慨就是这两年颜勒村变美丽变富裕了。如今的颜勒村凝聚了人气,振奋了士气,正加速行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

(李明)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