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村里来了农业大博士
2021-01-26 15:07:00  来源:泗阳工作队  
1
听新闻

走进泗阳县迎丰家庭农场,放眼望去,大棚里果蔬成方连片、整齐划一,一串串橙黄色的圣女果挂满枝头。

村民们正忙碌着采摘圣女果,然后分装到盒子里,金黄色的圣女果搭配上红红火火的草莓一起出售,更加的鲜香欲滴。可谁能想到,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原先是农场主陈迁联合村里的村民合作承包50多亩地,种植葡萄,由于缺乏技术,病虫害严重,导致欠收,本都没回来。

得知省委驻泗阳县帮扶工作队来了一名农学博士队员,陈迁就主动上门,寻求帮助,“你看我这该怎么办,我不挣钱不要紧,关键要把村民的地租钱还上,你看我搞什么农业项目好呢,要来钱快,效益高。”

“你的土地用的都是有机肥料,很肥沃,可以种植圣女果、草莓等高效设施农业项目,我可以免费提供技术支持。” 省委驻泗阳县帮扶工作队陈于博士实地考察农场时提出了建议。

据悉,圣女果果实成熟期从12月份到来年5-6月份,每年每亩能给村民带来30000多元的收入,与此同时,从土地翻耕、小苗栽种、农药喷洒、蔬果再到采摘,也增加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机会。

听了陈博士的建议,陈迁就像吃了定心丸,开始大张旗鼓地干起来。因为市面上销售的圣女果大部分都是红色的,陈博士推荐优先种植黄色品种‘黄妃’圣女果。从整地起垄、水肥滴灌设施铺设、种苗种植、幼苗管理,每一步,点点滴滴,博士都参与其中。看到圣女果一天天长大长高,挂满了果子,农场里每一个参加劳动的村民脸上都洋溢着笑容,等待着果子变橙黄,等待着春节销售旺季的到来。

2020年12月30日一大早,突然接到村民的电话,说:圣女果出事了,一夜之间,不知道什么原因叶子全部都蔫了。

陈博士冒着大雪,急忙赶往农场。看见圣女果都紧缩着叶子,赶紧让村民拿来温度计,一测,大棚温度才1℃左右,急忙告诉村民,需要赶紧购买增温块,燃烧进行增温。“圣女果属于热带水果,最适生长温度是20-25℃,耐受的极端高温是35℃,极端低温是5℃。现在的温度显然发生了严重的冻害。”陈博士进一步解释。

增温块燃烧后的第二天,圣女果又恢复了原来的生机。博士又叮嘱村民,大棚里一定要放温度计,秋冬季节温度低于5℃,就燃烧增温块增温;要是到了夏天温度太高,高于35℃,就应该打开大棚塑料膜,通风降温。

如今,临近春节,一串串圣女果变成橙黄色,陆续成熟开始大量上市,销往上海、南京、杭州等大城市。村民的地租钱还上了,合作村民也分得了收益,农场主陈迁脸上也展出了笑容。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