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起步早、行动快 睢宁县乡村振兴局做好做实脱贫攻坚档案整理工作
2021-09-01 17:37:00  来源:睢宁县乡村振兴局  
1
听新闻

脱贫攻坚档案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的见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根据省市县文件精神和要求,睢宁县乡村振兴局早谋划、早部署,全市率先起步,高标准、高质量做好脱贫攻坚档案整理工作,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确保脱贫攻坚档案的真实、完整、系统和安全。

一是提高站位,明确任务。今年以来,根据省档案局、省扶贫办《关于印发〈江苏省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的通知》(苏档规发〔2017〕1号)及省档案局、省档案馆、省扶贫办《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的通知》(苏档〔2020〕43号)精神和要求,睢宁县乡村振兴局高度重视、仔细谋划,下发《关于做好全县精准扶贫档案整理及数字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各镇(街道)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扎实做好脱贫攻坚档案全面整理工作。

二是全面摸排,应收尽收。睢宁县扶贫档案资料主要集中分布于县乡村振兴局及全县18个镇(街道)。根据要求,睢宁县各镇(街道)成立档案整理专项工作小组,明确专人负责。严格依照《档案法》、《江苏省精准扶贫档案管理办法》等规定,梳理细化精准扶贫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特别是加强产业发展脱贫、转移就业脱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兜底保障、社会扶贫、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形成的材料,以及精准脱贫数据库和元数据的收集,并广泛征集反映脱贫攻坚历史伟业和先进感人事迹的图片、音像、实物等各类珍贵资料,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

三是认真指导,协作配合。根据睢宁县档案整理工作实际,睢宁县乡村振兴局按规定程序进行招标,将精准扶贫档案整理外包给第三方服务专业机构实施,由第三方专业机构全面对睢宁县历年在扶贫开发工作中形成的有保存价值的文字、图表、音像、电子数据等各种形式和载体的历史记录开展整理、数字化及移交进馆(县档案馆)工作。工作开展以来,睢宁县乡村振兴局密切联系睢宁县档案局、各镇(街道),认真指导、配合、监督第三方机构,严格规范脱贫攻坚档案整理和数字化工作,确保档案高质量移交进馆,全面完成脱贫攻坚档案整理工作任务。

目前,睢宁县档案整理工作正紧锣密鼓的开展,18家镇(街道)一户一档纸质档案整理工作基本完成,档案数字化工作同步进行中。近期,徐州市多个兄弟县(区)相关单位赴睢宁县对档案整理工作开展观摩、学习和交流。预计九月初该县可全面完成档案整理和移交进馆工作。

徐州市贾汪区乡村振兴局到睢宁县观摩、学习档案整理

徐州市新沂市乡村振兴局到睢宁县观摩、学习档案整理

徐州市邳州市乡村振兴局到睢宁县观摩、学习档案整理

档案整理

档案整理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