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百余盏路灯“站岗”十公里村道 帮扶之路光照前行人
2020-10-22 09:31:00  来源:省委驻睢宁工作队  
1
听新闻

最近,徐州市睢宁县吕洼村女工蓝龙凤等人下夜班后再也不用家里人来接了。沿途新安装的太阳能路灯,一扫以往让她们担惊受怕的黑暗。现在,在服装厂上班的她们自己就可以骑电动车回家了——走进桃园镇吕洼村,160余盏太阳能路灯定时发出亮光,夜间照亮全村的主要道路。

7万元道路亮化资金支持、160余盏太阳能路灯、近10公里光亮道路……一串串有温度的数字背后,饱含着中煤大屯公司对定点帮扶村百姓民生的牵挂。据了解,中煤大屯公司作为江苏省“五方挂钩”帮扶成员单位,2020年在按时向江苏省委驻睢宁县帮扶工作队完成100万元帮扶资金出资任务后又另捐资给定点帮扶的吕洼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

为民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及落实精准扶贫政治责任的具体行动所在。据了解,今年9月3日,中煤大屯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包正明在吕洼村扶贫调研时得知,该村没有路灯群众出行不便,企业作为帮扶单位思群众之所思,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为解决全村群众的安全出行及方便出行问题,决定精准帮扶的民生项目。

在中煤大屯公司的帮助下,吕洼村近10公里的主要路段,夜晚变得亮堂起来,道路两旁安装了节能太阳能路灯,整齐划一,美观环保,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路灯照亮了乡村道路,也照亮了周边的乡村。乡村的娱乐活动丰富了起来,跳广场舞的村民,借着路灯的光亮,跳的非常欢乐;傍晚散步的人变多了,在路灯的光亮相三三两两相伴而行;劳作一天的村民,在晚饭后三五成群的聚集在路灯下闲聊。农忙也方便了,夏、秋两季的收割再晚也不摸黑了……在路灯建成后的二十多天时间里,村民深切体现到了出行的方便和安全。在朱集服装厂及官山的食用菌厂打工的蓝龙凤等人,自从路灯装上之后,无论再晚也不担心骑行安全了,在夜间冲进路边沟的一幕已成为过去。

(省委驻睢宁工作队 张树安 葛爱华)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