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塘镇:建档立卡户的贴心人
2020-10-16 15:08:00  来源:泗洪工作队  
1
听新闻

10月5日,泗洪县上塘镇垫湖村一蔬菜种植基地内,该镇党委书记蒋朝辉正向种植大户魏东、魏绍余兄弟俩了解蔬菜长势和销售情况。

(张连华摄)

蒋朝辉是魏东、魏绍余兄弟俩的帮扶责任人,自2017年开始负责魏东兄弟俩的挂钩帮扶工作,作为魏东兄弟俩的帮扶责任人,蒋朝辉有空就会去兄弟俩的菜园坐坐,帮助其出谋划策。魏东、魏绍余兄弟俩是泗洪县上塘镇垫湖村建档立卡低收入户,从家庭贫困到想摆脱贫困,再到脱贫致富,魏东兄弟俩最想感谢的就是蒋朝辉书记。

困顿中探寻出路

2015年底,魏东的妻子患上了精神分裂症,生活不能自理,魏东不得不从南方回乡照顾妻子,家中唯一的劳动力也断了收入来源,儿子还小,加上经常带妻子四处求医,家中生活十分困难。生病治疗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欠了四万多外债以后,妻子还是离开了人世。

天灾人祸无法避免,但生活仍要继续前行。2016年,魏东、魏绍余兄弟俩看到垫湖村有许多种植大户承包土地种植水稻、小麦等农作物,也开始流转土地种些蔬菜来提高自己的收入,但因缺资金等因素影响,兄弟俩没敢大规模种植,只是几亩地的试种,结果可想而知,技术上的短板、市场判断的失误导致兄弟俩也没赚什么钱。

帮扶中孕育生机

2017年,得知上塘镇党委书记蒋朝辉开始挂钩帮扶自己的魏绍余兴奋的跑回家和弟弟“报喜”,却被弟弟魏东泼了一头凉水,“蒋书记帮扶我们也没用,人家领导事多又忙,哪顾得上来帮我们....”。但令他没想到的是,从蒋朝辉第一次到他们菜园的时候就已经谋划好了对他们的帮扶之路。脱贫不是终点,致富才是目标。“对于魏东兄弟俩这样想干、敢干的建档立卡低收入户,我们应该无条件的大力支持,全力帮扶!”蒋朝辉书记曾在脱贫攻坚会议上如是说。

2017年8月13日,蒋朝辉抽出半天时间第二次去了魏东兄弟俩的小菜地,时隔第一次仅有2天。魏东、魏绍余哥俩觉得种菜这个想法可以和蒋书记说说,没成想,兄弟俩的想法竟与蒋朝辉书记的想法不谋而合。蒋朝辉建议他们把规模稍稍扩大,先种植传统蔬菜,可适当承包1-2个大棚种植反季节蔬菜;当场便要求镇扶贫、农技等部门全力支持配合。2017年下半年,魏东与其哥哥魏绍余通过申请扶贫小额贷款承包了6亩土地,便开始了蔬菜种植的创业行动。

2017年,在县委的号召下,上塘镇如火如荼地开展了“支书领头调结构”工作,经常组织支部书记、种植大户外出考察参观学习,每次外出的培训学习,蒋朝辉书记总是不忘通知魏东、魏绍余兄弟俩,仅一年的时间兄弟俩参加了4次省、市、县的蔬菜种植培训会。短短一年的时间,到2018年9月,兄弟俩种植的收入已超过了10万元。

2019年,魏东哥俩在蒋朝辉书记的建议下,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在做到传统蔬菜丰产的情况下,开拓新品种的种植,并完成种养结合的产业升级。如今,兄弟俩承包的土地已有40亩,不仅种植了生菜、白芹菜、小青菜、豆角、黄瓜等农作物,同时引进了广西荔浦芋头、紫薯等高营养的农作物,菜园的旁边还有一块能容纳千余只老鹅的空地用来饲养家禽,不仅已完成了从传统种植到循环种养的产业升级,2019年收入也轻松突破15万元。

2020年8月,魏东正在大棚里忙着采摘豆角,看到蒋朝辉不知道第N次的来访,魏东脸上笑开了花,他不仅仅因为今年豆角3块钱一斤而高兴,更开心的是自己和哥哥魏绍余是在蒋朝辉书记的帮扶下真真切切的致富了。

服务中彰显担当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十三五”以来,上塘镇党委书记蒋朝辉坚持每周深入挂点联系村居和农户,协调解决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推动解决入学、医疗、住房等问题百余个。坚持优化产业结构、创新产业发展,加大产业技术技能培训,鼓励低收入户自主创业,多渠道激发低收入户脱贫的内生动力,不仅打开低收入农户的创业思维、拓宽了低收入农户的创业渠道,而且提高了低收入户增收致富的能力,实现由“输血”扶贫向“造血”发展的转变。截止2019年底,上塘镇2303户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已全部脱贫,石庄、大付两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全部达标退出。2020年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不摘”要求,上塘镇持续做好扶贫帮扶工作,全镇18个行政村居2020年1-9月村均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66.91万元,建档立卡户三季度收入测算9695.4元,为“十三五”脱贫攻坚工作交出一份满意的上塘答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