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阳街道:巩爱好的致富“法宝”
2020-10-16 15:05:00  来源:泗洪工作队  
1
听新闻

秦沟居委会扶贫专员杨洋来到巩爱好葡萄大棚时,他正冒着骄阳在采收夏黑葡萄,绿色的藤蔓透露着勃勃生机,一串串成熟的葡萄是他脱贫致富的“法宝”。

今年45岁的巩爱好是泗洪县青阳街道秦沟居委会“因残致贫”的贫困户之一。面对困难,他拒绝“等靠要”,用了三年的时间,依靠自己的双手和党的好政策,用实际行动实现了脱贫致富。

因残致贫,他拒绝“等靠要”

儿子巩子傲患有精神疾病,智力二级残疾。为了给孩子治病,巩爱好几乎花光了家中的积蓄,家庭也变成贫困户,没有其他的收入来源,仅靠家里的几亩地,实在难以维持生活,他想,这样下去不是长久之计啊,怎么样才能靠自己的努力摘掉贫困户的帽子呢?

种了几十年的地,他对这片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怎样在土地上做文章呢?有了这个想法,他经常到居委会、街道去,还有其他乡镇去了解政府帮扶脱贫的政策以及其他人脱贫的办法。渐渐的,一个计划在脑海里成型……

巩爱好搞起了大棚种植,但是搞大棚种植的人不在少数,并不是人人都能脱贫的,自己又怎样通过大棚种植实现脱贫呢?

于是,他在脱贫种植项目上动起了脑筋,经过多方考察,决定选择用工少、产品价格稳定的葡萄种植项目。

脱贫致富,离不开党的好政策

有了好的想法,没有资金不行啊。这时候,政府的好政策给巩爱好带来了好消息……

2016年,经村居评议等程序巩爱好成为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在青阳街道扶贫办和居委会干部的入户走访和帮助下,他办了5万元小额扶贫贷款,有了资金的注入,葡萄大棚快速启动了起来。2019年,他精心选择种植优质葡萄品种夏黑已经小聚规模,“夏黑和过去的葡萄品种相比,不仅产量好,价格高,而且上市早。”他对自己的致富“法宝”信心十足。

2019年,他大棚套种反季节蔬菜。上半年,新冠疫情来袭,在街道办帮助下,巩爱好办理了蔬菜运输通行证,他家的蔬菜实现了直销超市、机关食堂等单位,不但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反而销量增长。

6月初,种植夏黑葡萄基本上还没上市,他家的葡萄就被预定一空。“我这几个大棚种的全是早夏,品种比较好,口感也好,这两年,在葡萄成熟前,就有南京、淮安、徐州、安徽等地的客户提前来预定。现在,每亩地年产葡萄三千斤到四千斤,纯利润都在一万三千元左右。”说起葡萄销路好,巩爱好笑得合不拢嘴。

“后来居委会又流转了一部分土地,并把巩爱好作为优先考虑的承包对象,现在他已经承包了41亩地,他的大棚也从最初的两个发展到了现在40个,从单一葡萄变成了套种反季节蔬菜+葡萄。”秦沟居委会杨洋介绍,“除了在政策上给予帮助外,青阳街道扶贫部门还定期回访,了解他家大棚的管理情况,确保信息实时更新,以便向他提供更有针对性的帮助。”

脱掉“贫困帽”,不忘带乡亲

为了提高大棚的收益,巩爱好没少花功夫,2019年他开始种植蔬菜。“我利用空地套种茄子和辣椒,每亩地收入大概有五六千元,同时种植反季节蔬菜”。三年时间,他真正脱掉了“贫困帽”。

成功脱贫的事迹传开后,周围不少种植户经常到大棚里观摩,巩爱好也乐于向他们传授葡萄栽培和蔬菜种植的技术。

“蔬菜、葡萄采收高峰的时候,我这里每天要用工30人左右,正常每天也要用工7、8个人,都是本地低收入农户,一天工资80元,还提供午饭。”巩爱好脱了贫,也不忘带动乡亲们,不仅向种植户们传授葡萄的种植技术,还为居委会里的困难群体提供赚钱机会。

目前,巩爱好主要种植夏黑、阳光玫瑰等葡萄品种,预计进入盛果期后,每个大棚的年收入上万元。在葡萄未上市之前,主要种植反季节蔬菜。对于未来的发展,他有着自己的想法,“我想加强土地利用效率,提高产品质量,形成品牌。同时也想带领更多居民搞大棚种植,带领大家共同富起来。”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