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民阅读 驿路书香——汇聚政校企与社会爱心资源打造书香丁集
2022-01-13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丁集镇教工之家爱心邮路读书角,这个平台好!很高兴成为第一批乡村领读人,希望咱们读书队伍越来越壮大。可以借助平台成立老年读书协会或联谊会,大家多交流,全民来阅读。”首次读书会上,85岁丁长礼老先生动情地说。

为了倡导全民读书、弘扬阅读文化、打造书香丁集,同时拓展爱心邮路、嫁接志愿服务、共促乡村振兴,在江苏省委驻淮阴区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驻镇队员对接下,丁集镇人民政府联合南京邮电大学、玄武区人民政府、淮阴工学院和淮阴区邮政分公司,南京市柚帮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淮安市希望社工公益服务与评估中心等社会工作机构,共同打造丁集镇教工之家爱心邮路读书角。

教工之家读书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满足乡村阅读需求为突破口,建设乡村振兴中涵盖党建、文化、教育和民生等的服务窗口;探索以邮递员为先锋、大学生志愿者为后盾的路径模式,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多种多样的形式,链接大学生、志愿者和社会爱心资源,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满足其阅读需求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共赴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之路。

读书角场地由淮阴区邮政公司提供,前期建设资金由南京邮电大学工会委员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关党委和科研与产业党委等单位捐赠;南京市柚帮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设立专项资助资金,并线上开通小程序开展需求对接、精准帮促。

元旦前后,读书角开始招募乡村领读人,助力书香丁集建设。活动得到当地作家赵威的支持,并赠送个人专著;得到81岁高龄杜志英老先生的帮助,协助招募第一批5名领读人。他们有的是退休教师,有的是退休老干部,还有的是退伍老兵、地地道道农民;他们有的喜欢看书,有的喜欢写作,还有的喜欢书法、喜欢唱歌,都很热情,充满了正能量。

1月12日,读书角举办第一次读书会,并发起“你开书单我来买、全民阅读一起来”的倡议。驻镇队员简要介绍了乡村振兴帮促工作、建设读书角的初衷、目标意义和服务对象内容,重点以样本为例介绍了图书定位和受众对象,即乡村建设、乡土文学、青年创业、儿童成长、老人关爱类图书和报刊等;与会领读人作自我介绍,分别谈了个人的阅读写作经历,对读书角和乡村建设的建议和意见。会上明确,将杜老的手稿付印成书作为首次读书会的成果和第一个帮促项目,驻镇队员还向每位领读人赠送了笔记本、签字笔和防疫物品。

“我一定会把领读人队伍组织好,把读书会活动开展好!我的书印出来之后,主要送给我的后人和朋友,把阅读、写作的好习惯传承下去,将读书心得体会分享给大家。”81岁杜老先生身体棒棒、信心满满。后续,中国邮政淮安市丁集支局局长岳敏、邮递员吴洪忠将为乡村领读人和广大读者提供服务支撑和一线资源,南京柚帮、淮安希望两个社工机构将在线上、线下开展针对性活动,实现适时对接和精准帮促,助力书香丁集和美丽乡村建设。(杨小进、吴雩昊、夏雁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