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搭建脱贫致富桥 走好乡村振兴路
2021-12-20 13:27:00  来源:省委驻淮阴区帮促工作队  
1
听新闻

“最近村子里还有没有什么困难的事情?”省委驻淮阴区帮促工作队队员、南京市玄武区派驻干部吴雩昊问道。

“唉,前段时间下大雨,把村里合心沟的便民桥给冲垮了,人车都没法通行,粮食蔬菜也都运不出去,可麻烦咯。”丁集镇胡庄村委会副主任王志明愁容满面地说道。

上述对话发生在驻村第一书记吴雩昊于工作走访时与挂钩的胡庄村村干部的交流中。时值7月,正是汛期,江淮大地多地饱受暴雨侵扰,胡庄村也不例外,连绵不绝的大雨给当地农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一定影响。

吴雩昊先和村干部一起到现场查看受损桥,共同商议解决方案。因该桥年久失修且在连日暴雨冲刷下已损坏,只能新建,但费用至少需要3万元,然而因受疫情影响,村里账上也没有余钱。“怎么办呢?”回到办公室里,吴雩昊便开动脑筋,想着从哪里可以争取到这笔资金。正巧,一篇兄弟单位关于联动金融监管部门开展帮扶的新闻给他带来了灵感——“咱们玄武区不是也有金融局吗,找找他们试试看。”吴雩昊自言自语道。于是,他踏上了前往后方单位的路程。经过反复汇报、争取,引起玄武区金融局的高度重视,局领导主动提出可发挥“钟山金企红”党建联盟资源,寻找成员单位内爱心企业资助。最终,在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城中支行的关心帮助下,由其向胡庄村捐赠修桥支援经费3万元。资金到位后,吴雩昊督促村里尽快施工,仅用半个月的时间,一座崭新的农桥便修建成功了,村民出行的难题得到了解决。现在,每当村民走在这座桥上的时候,都赞不绝口、纷纷感谢玄武区金融局和江苏紫金农商行给当地带来的援助。

“吴书记啊,最近我们5组居民关于家门口道路的投诉建议比较多,还能请你想想办法啊?”说这话的是胡庄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毛进国。原来,由于历史原因,胡庄村5组张圩路至今仍是土路,大约600米长,严重影响周边3个组近800多人的生产生活,尤其在阴雨雪天,更是难以通行,因此周边村民意见很大,强烈要求铺设水泥路。但是,修建该道路需要走“一事一议”的程序,建设费用有一部分需周边村民负担,因此这事情就耽搁下来了。

“时间不等人,我们得想想其它办法解决村里老百姓出行难题”。于是,驻村队员吴雩昊又把目光“投向”了后方单位。“去年,咱们玄武区孝陵卫街道不是与丁集镇签订了结对共建暨对口帮扶协议吗?可否请孝陵卫街道帮忙支持呢?”说干就干,他向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汇报挂钩帮扶村面临的困难和缺少资金的实际情况,街道表示在支援一部分资金后,再邀请汇通达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资助一部分。

可是修建道路资金还是不够,资金大头有了着落,缺少的部分怎么解决呢?于是,吴雩昊又向玄武区发改委进行了主动汇报,区发改委在听取情况后也非常支持,表示可增加今年支部共建经费,用于道路修建。

拿着这三方化缘来之不易的钱,吴雩昊又立马跟镇、村沟通,请他们将这笔资金用到位,在修路时尽可能照顾到大多数人的出行。也就两周不到的时间,一条560余米的水泥路就铺好了。看着周边村民再也不用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路时,吴雩昊的脸上笑容逐渐舒展开来。

一座桥、一条路,仅仅是南京市玄武区对口帮扶淮安市淮阴区的一个缩影。15000平方米的新型钢结构越冬保温拱棚拔地而起,2栋高标准猪舍已向市场出栏上千头,产业不断壮大;各方专家赴村指导、企业前来投资、乡贤反哺家乡;乡风愈发文明、家风愈发良好、民风愈发淳朴;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村两委班子团结务实,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更加坚固……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美好画卷正在徐徐铺开。两年来,玄武区的街道、部门和企业的资源、资金陆续导入,与淮阴区的联系也愈加紧密。我们相信,通过已经搭建好的“脱贫致富桥”,一定能走好走出一条让乡亲们稳稳幸福的“乡村振兴路”!

(吴雩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