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阴区多措并举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
2021-09-27 16: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年来,淮阴区以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建设为契机,立足区情实际,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农作秸秆产品商业化发展道路,全力助推淮阴区农业可持续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奖补措施。该区成立了由分管区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淮阴区2020年中央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规范项目建设的进度、资金调拨、项目监督、检查、组织及验收等一系列工作,采取“先建后补”方式,对项目验收合格的企业,给予财政补贴。

结合区情实际,做精做强产业。该区通过和技术支撑单位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农作秸秆产品商业化发展道路,大力培育秸秆三种利用模式:一是秸秆肥料化利用模式。依托江苏淮安国峰清源生物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将收购的秸秆进行厌氧发酵后,转变成沼渣,经好氧堆肥后,加工成粉状有机肥,外销给农户或“秸秆换有机肥”;二是秸秆基料化利用模式。依托淮安市淮阴区盛弘奶牛场,从加工厂收购秸秆,经过切碎,洒水、发酵等流程,用来培育草菇,秸秆废料还可销往肥料公司或自有承包土地作为基肥使用;三是秸秆饲料化利用项目模式。依托淮安瑞禾秸秆有限公司,从田间直接收割收储秸秆,通过切碎、打包或粗加工发酵后,作为饲料销售给养殖场。据统计,该区2020年基料化利用量1.05万吨,饲料化利用量2.17万吨。

图为淮阴区盛弘奶牛场利用秸秆培育草菇库房

加大扶持力度,着力建设收储体系。该区通过中央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重点县项目建设,着重建设淮安市联盛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和淮安市顺达秸秆厂两个较大规模秸秆收储企业,进一步提升该区秸秆收储能力,2021年以来,两家收储企业收储秸秆量达3.4万吨,比去年提升1万吨。(通讯员:杜中爱 倪天香)

图为淮安市顺达秸秆厂在刘老庄古西村进行田间收储作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