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浓情六月共赴心灵盛宴 教育帮扶助推乡村振兴
2021-06-25 14:12:00  来源:省委驻淮阴区帮扶工作队  
1
听新闻

6月23日,来自淮阴区高家堰镇韩桥中学、韩桥中心小学、赵集中学、赵集中心小学的100余名老师齐聚在高家堰镇礼堂,聆听了河海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刘取芝副教授和赵东伟老师为期一天的青少年心理健康专题培训讲座。 本次活动是省委驻淮阴区帮扶工作队的教育帮扶项目,由工作队主办,河海大学心理咨询中心、高家堰镇人民政府承办,旨在提高乡镇中小学教师的心理健康教育实操技能水平和危机干预处理能力,促进学生心理健康,共建和谐校园。

为了让培训活动取得实效,河海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作了前期调研和问卷调查,面向韩桥中学、韩桥中心小学、赵集中学、赵集中心小学的老师发放了106份网络调查问卷。调查发现,在青少年学生中尤其是留守学生一定程度地存在相关心理障碍,需要提升自身的自信、感恩、耐挫等特质。而乡村教师缺乏持续系统的专业培训,对新时代青少年学生的各类问题缺乏系统科学的辅导方法,仅凭借教师的爱心和经验帮扶孩子往往收效不佳,因此,提升教师的心理帮扶能力显得尤为重要。 针对调研掌握的实际情况和和教师们提出的需求,河海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专家们制定了两门培训课程方案。赵东伟老师通过授课《中小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应对》,分析了中小学生中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其产生的深层心理动机,运用联合家庭治疗(又称萨提亚沟通模式)帮助青少年增强自尊、改善沟通,帮其活得更“人性化”达致“身心整合,内外一致”。刘取芝教授的《守护生命——中小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处理》课程,依据埃里克森心理社会发展阶段理论,从培养善于发现问题的眼睛、用爱温暖学生、和家长合作三个方面提出了青少年危机干预和应对的建议。

授课老师精彩的分享,别出心裁的心灵体验活动,深入浅出的理论讲解让参加培训学习的老师们如同赶赴了一场心灵的盛宴。

今年是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为了落实党中央乡村振兴总体方略,落实省委帮扶工作部署和要求,省委驻淮阴区帮扶工作队主动协调后方单位优势教育资源,积极开展各类教育帮扶活动,教育赋能乡村振兴,助推强富美高新淮阴建设。

(韩熠、蒋咏、冯春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