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万亩良田入画来 奏响振兴“交响曲”
2021-06-11 14: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吸纳低收入户就近就业

马头镇张福河沿岸

“何如君种一池莲,开向五月六月天”,初夏,走进淮阴区马头镇万亩连片优质稻麦基地内,一片麦浪滚滚、桃红柳绿、鸟语花香、空气清新,远处的村民在田间辛勤劳作,构成一幅水林田河的生态文明田园美景。

紧扣“产业链”,谱写“主旋律”

乡村振兴首先体现在产业兴旺。该镇依据农业产业发展现状,着力谱写凌桥香瓜、优质稻米基地等产业“主旋律”。今年,抓住春天的大好时光,通过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新建1.3万亩农田林网项目,主要种植枇杷、水杉、高杆红叶石楠、桃树、木瓜等共计8000余株,形成四季常绿,常年有花有果;在河滩村栽植1500株刺槐,打造马头槐树蜜;借助丰沛的水资源,在码头村、太山村投资120万元打造绿美示范村和湿地乡村,整个区域构建一个生态优美、产业兴旺、村庄整洁、百姓富足的高质量发展基地。

突出“互融合”,雕琢“悦曲调”

“悠悠大运河,流淌的不仅是奔流不息的河水,还有绵延不绝的文脉”,游鱼出听、驷马仰秣,漫步在马头张福河两岸,顿觉古朴亲切、水美乡愁。拥有韩侯庙、漂母祠、枚乘书院等丰厚历史底蕴的这座古镇,依托原始风貌的古运河生态,挖掘和展示运河文化,整合万亩田园生产与文化旅游资源,将精品化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有机融合,打造运河沿线生态福地、历史人文旅游胜地、农业融合发展高地,形成独具马头特色的乡村休闲观光旅游,描绘人在花中走、船在水里游的河水诗画。

特色“建品牌”,展现“好音色”

依傍运河,流水潺潺。碧蓝清澈的运河水滋润了大地,示范基地里的稻田水质好、生态环境优,生产出的“千斤台”稻米口感香甜独特。今年,继续坚持以文化为核心,发挥京杭大运河、马头古镇和农科园三大品牌效应,以万亩良田农业示范基地为载体,做好项目配套公共服务、道路交通等设施,调优农业结构,深化打造千斤台文旅综合体、“百合产业园”、“耘间田庄”等知名品牌,培育龙头企业2家、服务型合作社10家,建成村级农业技术服务网点30个。“现在我们有了良田基地,引进的新种是经过反复试种再进行育苗推广,成活率很高,为农户降低了风险,产量也会大大增加”,该基地负责人蒋桂香说。同时,强化农产品监管和追溯体系建设,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9.9%以上。

围绕“惠民生”,奏好“振兴曲”

在万亩良田基地里,低收入户在这里忙碌,实现就近就业,有了长期稳定收入,成为乡村振兴的受益者,实现防贫防返贫,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富了口袋的同时,坚持“富脑袋”工程,以党建为引领,以枚乘书院提档升级优化党建品牌,展现特色汉文化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一假期来此游玩的市区游客孙鹏昌对记者说:“到马头度假,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不仅生态非常优美,而且人居环境非常出色,有一种从细胞上美起的感觉。”

马头镇副书记韩艳说:“我镇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结合国家级卫生镇的建设,狠抓乡村人居环境整治,让这里的生态美景既稳民心也留住客心”。

近年来,以建设幸福马头为目标,立足惠民工程,多渠道争取资金,整合帮扶资源,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利。完善镇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实好一事一议奖补资金项目,扩建、新修村级道路。加强集镇管理,长效治理农贸市场、中小学周边环境,美化亮化道路。改善环卫管理体制,实施镇域范围保洁全覆盖。加快土地综合整治,将危、旧、破、败农房进行搬迁复垦。狠抓养殖场、河道污染整治等民生实事。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在那些流传千古的诗句中,蕴含了古人对乡村富丽的美好愿望。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对照“十四五”规划的目标,马头人牢记初心,不忘使命,认真落实上级部署,辛勤奋斗,坚持迈出新发展步伐、构建高质量发展引擎,不断奏响乡村振兴曲,努力建设“强富美高”新家园。

(殷俊 韩艳 陈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