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阴区杨庙村:“三变”改革 沃土生金
2021-05-28 10:53:00  来源:淮阴区扶贫办  
1
听新闻

2020年度,淮阴区大力推动全区村居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经过组织现场竞选,从全区10个镇(街道)遴选出大福、杨庙、九房等首批改革示范村8个,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淮阴区渔沟镇杨庙村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刀阔斧的进行“三变”改革,经半年努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基层党建是“三变”改革的保证

农村“三变”改革是乡村振兴重要举措之一,能否把改革引向纵深,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变”改革启动之前,杨庙村村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在农村各项方针政策和习总书记关于农村改革的系列讲话精神,聘请全国知名三农专家卢水生教授走进党群议事会宣讲“三变”改革,全村党员干部践行杨庙村用人品换人心、用公正换和谐、用服务换服从、用务实换价值、用信誉换信任、用民生换民声的“六用六换”基层党建工作法,把人心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大家同心同德,一条心、一股劲,推动“三变”改革各项举措落地生根。

“两点”“两园”是三变改革的切入点

“三变”改革的核心是发展,谋求发展是“三变”改革是否成功的试金石。杨庙村积极推动发展“两点”:一是农民集中居住点,杨庙村积极动员农民集中居住,通过不懈努力,目前入住集中居住点农户458户,农户住上了新房,各项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二是农民创业点,通过动员本村在外创业有成青年“凤还巢”和招商引资。目前杨庙创业点已入驻工农业企业8家,农民家门口就业,既增加了收入又解决了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等社会问题,村集体经济也得到了不断壮大。积极建设“两园”:一是现代农业园,目前已建设占地1000亩的现代农业园,主要种植火龙果,草莓等果蔬,促使农民收入数倍增长;二是公益性墓园,既解决了基本良田葬不得的问题,又净化了农村政治生态,推动移风易俗良性发展。

整合资源是“三变”改革的精髓

“三变”改革最重要的是把集体资源整合起来,有效变为集体资产,让资产发挥经济效益,杨庙村敢于动真碰硬,大胆整合集体资源。一是将荒废土地变废为宝,杨庙村整合83亩荒废土地,建设70亩连栋大棚,亩增效益6000元,村集体每年增收35万元。二是充分利用废弃物,投资100万元建有机肥加工厂,将养殖场粪便废弃物进行有效利用,植物秸秆进行回收,既净化了农村自然环境,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20到30万元。三是整合国土空间,整合沟渠路塘150亩,经整合提升后,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5万元。

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杨庙村作为淮阴区的低收入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8年的10.4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79.97万元,再增加到2020年的113.3万元,2021年力争超过200万元。区委书记董国喜在杨庙村“三变”改革分红大会强调:“三变”改革,充分整合了乡村资源,进一步凝聚了人心,让群众能紧紧围绕在党组织周围,在基层党组织带领下,走好“城乡园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今后,要将杨庙村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推广到全区各个镇街,推动全区整体发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