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委驻淮阴区帮扶工作队开展“走近科学,感知土木”科普开放日活动
2021-05-27 10:40:00  来源:省委驻淮阴区帮扶工作队  
1
听新闻

“我长大了要做工程师”,“我长大了要建世界上最长、最高的桥”“你看你看,我搭的模型最结实、最漂亮”,刚参加了“走近科学,感知土木”科普开放日活动的韩桥初级中学的同学们兴奋地说到。

5月25日,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国际学生组织ASCE-ISG河海大学分会的同学们来到了淮安市淮阴区韩桥初级中学开展“走近科学,感知土木”科普开放日活动,河海大学李倩老师、省委驻淮阴区帮扶工作队员,韩桥中学校长张永胜以及80余名同学参加。活动分为科普讲座、成长分享、钢桥拼装现场演示,DIY纸结构称重模型大赛四个环节。

科普讲座环节中,实践小分队向中学生介绍了土木工程的定义、范围、发展,以及未来土木工程对人才的要求;通过播放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学子在国际、国内顶尖学科竞赛中的比赛视频,给中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其初步了解何为土木工程及大学中土木工程专业的面貌。

在成长分享环节中,几位经历过美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的学生分享了他们参赛心得体会,为小同学讲述了了他们如何在备赛过程中不断创新全情投入,不断在困难和挫折中获得提高的成长经历。

在钢桥拼装演示环节,同学们展示了钢桥模型的现场拼装过程,并介绍钢桥结构及材料的特点。钢桥结构既要轻便,也要有很高的载荷能力,同时还要在最短的时间内组装完成,需要团队每个成员极高的默契配合。

DIY纸结构承重模型比赛环节,80余名中学生分为7个小组,自己动手进行A4纸结构模型的制作与加载,并从模型制作工艺及外观、模型自重、模型承载能力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分。 最后“朝阳”小组以140克A4纸承重26公斤载荷的成绩获得冠军,其独特和极具创意的设计思路受到评委的一直赞许。

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The American Society of Civil Engineers,简称ASCE)是历史最久的国家专业工程师学会,也是全球最大的土木工程信息知识的出版机构。河海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作为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学生分会在中国的第一家正式分会,曾多次参加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举办的美国大学生土木工程竞赛,并取得优异的成绩。

本次活动由省委驻淮阴区帮扶工作队联合队员后方单位河海大学共同开展。活动大大激发了同学们的科学研究热情,鼓励他们刻苦学习,将来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在未来的帮扶征程中,工作队将聚焦主责主业,在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主动发挥后方单位优势,积极开展教育帮扶、文化帮扶,在新起点上为乡村振兴做出应有贡献。

(韩熠、蒋咏、冯春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