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田间地头办实事 研产融合助振兴
2021-05-25 12:22:00  来源:省委驻淮阴区帮扶工作队  
1
听新闻

5月22日,省委驻淮阴区帮扶工作队结合省农科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杂粮优质高效轻简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甘薯机械化种植现场会,将“感党恩、跟党走、访民情、办实事”主题教育搬到田间地头,拜专家为师、向学者问策、为群众办事切实,解决甘薯产业提质增效的急难愁盼问题,融合研、种、供、储、销产业链,助力淮阴区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

工作现场,帮扶工作队员分别与来自山东、宁夏及我省的农业种植、机械设备、仓储物流专家,对甘薯新品种示范、新技术应用、机械规模化生产和物流冷链、品牌打造、电商销售等社会化服务进行了学习交流。“按照区委区政府建设万亩甘薯种植园的产业规划,在镇政府和帮扶工作队大力扶助下,我们进行了土地集中流转,以前我们零散育种,现在集中连片承包种植。今年备耕也是我近年来最轻松的一年,以前要提前张罗寻找上几十名青壮年才能耕种,现在有了各类大型农机设备集中作业,只需就地招工村里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户就能完成。”种植户张琴感慨地说到。

此外,省农科院边小峰博士还专门研发安装传感器、病虫害监测仪、自动灌溉等新科技设备在田间地头,能及时进行病虫害智能预警和生物灭虫,并根据土壤情况定制生产有机肥,大大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收益。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研讨会上,帮扶工作队员介绍了由工作队出资、省农科院出智联建的330平方米,温度控制在4-15度的田间仓储式冷库。该项目为镇现代农业发展的重点产业项目,有利于降低农产品田间损耗和物流成本,对扩大农业有效投资、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产业和产品消费“双升级”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甘薯产业项目的持续发展,绿色种植、粗精加工、产品分拣、仓储冷链、电商助销等一体化的新产业链正在形成,迈出了从智慧种地到融合创新农业提质增资的乡村振兴新步伐。

(周建军、谢举文、刘婷)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