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阴区:藕虾共养“一塘多收”蹚出致富路
2021-04-13 17:27:00  来源:淮阴区扶贫办  
1
听新闻

随着气温稳步回升,又到了种植莲藕的好时节。挖藕种、种新藕,藕田里到处是种植户们忙碌的身影。

在淮阴区渔沟镇万象春家庭农场的藕田里,刚采收的藕种就被运送到新开的藕塘里。农场负责人史以高和工人们一起把带着嫩芽的藕种小心地放进开挖好的沟内,再填土覆盖。

“莲藕发芽、生长主要靠这些藕芽,覆盖的泥土既不能太少也不能太多太紧。由于莲藕中空,覆土过少容易在水中漂起来,而过于紧实则可能损坏藕芽。”史以高介绍说,莲藕栽下去后,可以放上薄薄一层水,让藕种在湿润的土壤环境中抽芽、生长。“藕生长得特别快,十五天左右,你就可以看到茶杯盖大小的莲叶了,到八月下旬,新藕就可以上市销售了。”

为提高藕田综合效益,等到藕苗冒出水面,农场还将在藕田投放小龙虾苗。“小龙虾特别爱吃嫩藕芽,所以要等莲藕生长一段时间以后再投放虾苗。小龙虾吃水草和浮游生物,能净化水质。龙虾排泄物又是天然有机肥,能促进莲藕生长,还能提升莲藕品质。”藕虾混养为史以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去年,虽然小龙虾行情一般,但通过混养,小龙虾一亩地至少增收两千块钱。所以今年我们又扩种了200亩。”

由于藕虾混养产出的莲藕、小龙虾品质好,销路畅,种植户们都尝到了甜头。淮阴四季分明、水资源丰富、土壤肥沃,发展莲藕产业的自然条件优越。近年来,该区因地制宜,把莲藕产业作为高效农业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大力推行“藕虾共养、荷花观赏、荷叶炒茶、莲蓬进厂”的种养新模式,引导种植户立体种养,实现“一塘多收”,有效带动了村民致富。目前,全区共种植莲藕12000亩,其中今年新增种植面积2000多亩,年可生产莲藕约4万吨,产值超亿元。(郭维凯 张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