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阴区大福村:兴办田趣园增收致富
2021-04-08 16:33:00  来源:淮阴区扶贫办  
1
听新闻

淮阴区淮高镇大福村村集体流转土地兴办田趣园,出租、代种、代管菜园,在为市民提供农耕体验、新鲜蔬菜的同时,提高了土地产出效益,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

隆冬季节,万物蛰伏。大福村田趣园里的露天蔬菜生机勃勃。“别看这个菠菜长得不大。但是它不下化肥、不打农药,吃起来特别有味!”村民胡秀英正在地里割菠菜,她是村里聘来的种菜能手。

从地里现采的新鲜青蒜、菠菜、香菜等汇聚到一起,抖去泥土、去掉枯叶、分类捆扎、组合装箱。一箱箱蔬菜很快就送到餐厅和市民的餐桌上。在乡镇工作的顾丽娟每周要到田趣园采购两次蔬菜。“这边的蔬菜都是时令蔬菜,绿色食品,吃得放心。健康安全是我最关心的。早上下单,下班来取也很方便。” 顾丽娟拿起青蒜放在鼻子边闻了闻,笑着说,“就是这个刺鼻的蒜味儿,吃起来才够劲。”

2020年初,大福村村集体流转土地办起了田趣园,包括一栋育苗温室和60亩露天菜地,蔬菜应时而种,露天生长。“我们的菜不追求产量,只追求质量,只种植时令菜蔬。我们建了一个蔬菜采买群,有1000多人,把可供应的蔬菜品种发在群里,有需要的就下单订购。”田趣园负责人胡海荣告诉记者。订菜的顾客可以像顾丽娟一样自取或者要求送货上门。

田趣园还提供私人定制菜园服务。“我们租给顾客一块约60平方米的土地,并提供代管种植或托管种植服务。代管就是平时蔬菜由田趣园来种植、管理,周末或节假日市民可以来体验一下耕种收获的乐趣。托管种植服务就是顾客提出种植品种需求后,从种到收全程由田趣园代劳,并定期把蔬菜送到客户家中。”

田趣园的消费者或定制者可以通过下载客户端随时查看菜园蔬菜的长势,全程监督蔬菜的种植过程,或到自己的小菜园参与种植或收获。田趣园还通过劳作体验、农具展示、生产场景再现等方式让参与者更好地感受农耕文化。

“定制菜园既满足了城市居民对农村文化的情感需求,也更好地发挥出了土地的经济价值,同时能够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胡海荣认为这是个多赢的好事情。

“在这里种种菜、收收菜,有人不会种的就教教,帮忙忙。一天70块钱,很满意。”像胡秀英一样在田趣园里忙碌的村民有20多位。

大福村还打算把村里闲置的农房改造成民宿,有吃、有住、有玩、有劳动体验,这样的田趣园会更有吸引力。(通讯员:郭维凯 张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