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阴区栽下“幸福树” 结出“致富果”
2021-03-30 12:10:00  来源:淮阴区扶贫办  
1
听新闻

日前,淮阴区刘老庄镇碧根果产业基地里一片忙碌,推土机把地面整平,挖掘机挖出树坑,放入高大的碧根果树,扶正、回填、浇水,一棵棵从安徽远道而来的果树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安了家。

“现在栽的树都是成年树、挂果树,已经进入丰产初期。”

从2014年就开始试种碧根果树的种植大户朱海兵介绍,起初,他试种的是一年树龄的小树苗。虽然树苗相对便宜,但成林结果的速度太慢,至少要6年才能挂果。“像这样的大树栽下去,管护好,缓苗一年就能恢复原有的产量。到第三年,一棵树就能产果40斤左右。”

今年,该镇新栽植的近千亩碧根果全部采用大树直接建园、直接成林的方式,大大缩短了成林、挂果时间,提高了土地产出效益。“以每斤30元计算,一亩地10棵树可以产400斤碧根果,12000元一亩。效益相当可观。而且碧根果的丰产期可以达到100年以上,持续收益,是名副其实的幸福树!”朱海兵把账算得明明白白。

目前,刘老庄镇作为淮阴区重点发展的碧根果产业片区,已种植碧根果树6300多亩。“其中600多亩去年已经初产,今年产果果园能达到1500亩,产量预计会超过25万斤。”刘老庄镇副镇长王丁成说。

今年,淮阴区改变了以往以种植大户为主体的种植模式,改由乡镇农业公司牵头保障资金投入、村集体领办、种植大户管养相结合的办法,合理分配收益,最大程度激发各方合力。新栽植在产业基地里的碧根果树就是由刘老庄镇农业公司投资,朱海兵负责建园、养护的。“镇里出资金,我来出技术,把我多年的种植经验运用到果园种植中来,按一定比例分红。这样既为村集体、为产业发展做贡献,我自己还能获得收益。”朱海兵高兴地说。

在发展产业的同时,该区还充分考虑到低收入群众增收,让碧根果成为新一轮乡村振兴中的产业先锋。“把产业收益的8%作为帮扶专项资金管理,用于经济薄弱村和低收入群众的帮扶。同时,优先吸纳低收入人群就业来增加他们的收入。” 王丁成说。下一步,该区将按照“建万亩基地 创亿元产业”的发展思路,在碧根果产业原有规模的基础上,扩大栽种面积,发展立体种植,拉长产业链条,更好地发挥“产业兴旺”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通讯员 郭维凯 张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