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阴区持续抓好低收入村增收工作
2020-08-14 15:07:00  来源:淮安日报  作者:郭维凯 张颖  
1
听新闻

本报讯 在低收入村全部提前“摘帽出列”基础上,为巩固脱贫成果,淮阴区日前围绕脱贫攻坚目标,突出抓好低收入村持续增收工作,既注重激发低收入村内生动力,又广泛凝聚各方帮扶力量,在推进低收入村持续增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该区利用全市开展“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的契机,迅速作出部署,广泛开展村企对接工作。该区突出规划引领、产业支撑、统筹推进、模式创新、政策保障,着力推动村企联建取得实效,实现村集体增收、农民受益、企业获利的良好局面,各低收入村凭借自身资源禀赋、区位条件、产业结构等要素参与到活动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拓宽增收途径。

该区根据《关于开展“百企帮百村、百村助百企”活动的实施方案(实行)》文件要求,以村企共建为平台,全面动员各类企业参与“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该区充分发挥企业的帮扶作用,实现企业做大做强和经济薄弱村集体收入可持续增长,并积极寻求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新增长点;区财政从高新区的财力中将挂钩企业实现税收的地方留存部分按定额分成拨付到镇(街道),由镇(街道)拨至低收入村账户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

该区深入推进土地耕作服务社建设,解决农村“谁来种地,怎么种地”问题;各村通过收取土地流转管理服务费来壮大村集体经济。截至目前,全区已注册登记村级土地耕作服务社200多家,实现规模耕作15万多亩,村均集体经济增收5万多元。该区要求每村在今年年底前至少流转耕作土地200亩,到明年要实现流转耕作土地500亩。

该区为充分利用闲置资源,获取稳定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使资产增值增收,鼓励和支持村集体将闲置房屋、鱼塘等固定资产资源对外出租,形成稳定的村集体收入;整合因农房改善、人居环境整治、空间治理等溢出的土地资源作为村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

该区完善《淮阴区农业产业扶贫规划方案》等文件,明确扶贫产业发展方向,逐渐形成一批分布广、收益高、风险低、可持续的特色产业,产生的收益全部用于村集体和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增收。为助推各低收入村发展产业项目,2019年以来,该区整合各类资金,确保所有低收入村投入不低于60万元。

为督促推进低收入村增收工作,淮阴区扶贫部门按月通报各村增收情况,督促各镇(街道)及时将低收入村收入情况实时录入阳光扶贫系统和村级财务“三资”系统,实现全程跟踪监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