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防汛慰问暖人心
2020-07-23 14:38:00  来源:省委驻淮阴区帮扶工作队  
1
听新闻

近日,全国抗洪防汛形势严峻,长江突破最高水位,太湖启动红色预警,淮河流域压力巨大。省委驻淮阴区帮扶工作队队员杨小进蹲点帮扶的刘洼村,西紧邻淮沭河,南临渔沟镇,辖区内主干渠、泄洪渠的水位均高居不下。抗洪防汛关键期,全体村委干部和部分村民日夜蹲点一线,守堤防汛;压力很大,非常辛苦。

7月22日,大雨仍然持续下个不停,帮扶队员杨小进心系淮沭河汛情和防汛守堤的乡亲们。于是,一早便带领希望社工去镇超市选购慰问物资,精心挑选牛奶、八宝粥、饼干和花露水等分装打包,与丁集工作组队员吴雩昊、夏雁军一起前往河堤防汛慰问,与乡亲们共同坚守在一线。

工作组刚刚冒雨抵达村部,来不及汇合,刘洼村主任刘学刚即接到水利相关部门的通知,称有渔沟镇村民反映,刘洼村临近渔沟镇的坝闸疑似渗漏,导致泄洪渠的水倒灌内河,冲击到下游。

险情就是命令。帮扶队员与刘学刚一起立即组织各蹲点防汛的村民,携必备物料和工具奔赴十余公里开外的河对岸坝堤现场。刘学刚骑电动车在前,帮扶队员紧随其后,经过河堤大桥,穿越坑洼小道,颠颠簸簸中抵达河对岸。

对岸河堤为窄长的土路,连日的大雨导致道路泥泞不堪,汽车、电瓶车均无法通行。大家只能小心徒步前行,深一脚、浅一脚,两公里过后抵达防洪坝闸,鞋子与裤管无不沾满泥泞。

实地查看防洪坝闸与淮沭河大堤区域防护情况之后,工作组听取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关于堤闸的安全情况介绍,与现场参加防汛的村委干部一起商量讨论下一步防汛应急预案与监测预警等相关工作。

工作组表示,鉴于当前临省安徽开闸泄洪的形势,淮沭河一线仍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把防汛抗洪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确保工作人员人身安全,确保老百姓生命和财产安全。

帮扶队员向现场的村委干部和村民发放慰问品,表达了省委驻淮阴区帮扶工作队对一线抗洪防汛乡亲们崇高的敬意和微薄的心意。

(杨小进、夏雁军、吴雩昊)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