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淮阴区工作队:成功举办端午节主题活动
2020-07-02 1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又到一年粽飘香,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的传统佳节——端午节。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让帮扶工作队驻点帮扶的村民深入认识我们的传统文化,6月21日下午,省委驻淮阴区帮扶工作队携手淮阴区南陈集镇人民政府以及淮安市社会组织发展促进会在南陈集镇高成村举办“粽叶香*帮扶情*系民心”端午主题活动。

来自南陈集镇中心小学的学生们为现场的观众带来了经典诗歌诵读,那饱含深情的朗诵,蕴藏着孩子们对祖国母亲的热爱。中华民族能够在历史的洪流中生生不息,依靠的不仅仅是爱国情怀,还有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

省委驻淮阴区帮扶工作队、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扬子石化清江石油化工公司相关处室,以及南陈集镇的负责同志为身穿汉服的学生们佩戴了香囊,系上了五彩绳,寓意保佑孩子们平安长寿。古书记载,以雄黄涂抹小儿额头,可驱避毒虫。帮扶单位的同志还将雄黄酒点在孩子额头,祝福他们远离毒虫,消灾防病。参加活动的学生开心地说,今天的活动让他爱上了中华传统节日,一点都不比外国的圣诞节差,并表示以后会学习如何保护传统节日,如何面对外来文化,更好的学习继承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来自渔塘村表演队的队员们为大家带来了充满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元素的民俗表演——划旱船。那热闹非凡的划旱船表演,尤其是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马灯舞”引得到场的村民拍手叫好。锣鼓阵阵、红绸飘飘,这红红火火的演出正表达了南陈集镇的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现场活动结束后,省委驻淮阴区帮扶工作队还进行了端午节走访慰问活动,将粽子、油和鸭蛋等节日慰问品送到挂钩帮扶村的困难家庭手里。每到一户,队员们都与贫困户促膝谈心,详细询问扶贫工作开展以来的生产、生活和健康情况,了解他们当下所面临的困难和迫切要求,帮助他们研究解决问题,鼓励他们积极主动克服困难,争取早日摆脱困境,让群众倍感温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