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手绘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
2021-08-30 16: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敢为人先,实干求真”……连日来,一幅幅清新靓丽的主题墙绘作品呈现在江苏省淮安市施河镇房屋墙上,当地群众纷纷驻足欣赏、啧啧称赞。墙上字与村里人同频,画中景与乡村情共振,一幅幅贴近乡村、贴近施河的墙绘作品为老百姓增加不少生活趣味。

当前,施河镇正在加大力度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着力建设特色小镇,一幅幅以富民惠民为核心,以产业融合为支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五个一”为抓手的乡村振兴宏伟蓝图正在徐徐展开。“‘敢为人先、实干创新’的施河精神,已经外化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强劲力量,成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动力源泉。此次墙绘活动注重充分挖掘身边的榜样,讲好他们的创业创新创优故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提档升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服务功能,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省委驻淮安区帮扶工作队队员韩晓军介绍。

朱文龙是江苏大学艺术学院一名大二的学生,平时他热爱公益,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手绘乡村的活动,能够发挥专业特长,为家乡发展助力,我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看到当地百姓因墙绘产生欢声笑语,使我更加充满力量,一点也不觉得累了”,满身油彩的朱文龙激动地说。

实践团队成员为充分展现施河镇特色、营造浓厚文化氛围,通过实地走访,集思广益、反复讨论、修改方案,最终围绕乡村振兴、美丽乡村、榜样宣传等主题,制定出具有代表性的墙绘方案。

每天清晨5点,各小组同学就已经现身在施河镇工作。队员分工明确,他们首先用粉笔在斑驳的墙面勾勒出大体轮廓,再经过描线、调色、填色,塑造和收形等工序之后,一幅幅漂亮的绘画跃然墙上,原本斑驳的墙壁焕发出“生机"。期间实践队员们在墙面上认真绘画的样子以及光秃墙壁上浮现出的艺术墙绘引得众多村民驻足观看,纷纷向同学们竖起大拇指。

当地村民老梁为同学们送来西瓜解暑。“同学们很不容易,天气很热,但他们坚持不懈地为改善我们乡风面貌的精神着实令人感动,同学们妙笔生花,这地方漂亮了很多,值得点赞。看着这些画儿啊,的确很感慨,我们富起来了,生活也越过越好,腰板硬了,我们都有精气神了!”

据悉,此次墙绘活动是江苏大学艺术学院应省委驻淮安区帮扶工作队邀请,成立“乡村振兴”实践小分队,赴淮安开展的一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发挥高校力量助力基层治理的有力举措。从8月20日至26日,11名师生同心一气,克服高温曝晒、蚊虫叮咬等种种困难,7天时间内完成10幅生动形象的墙绘作品合计面积约200平方米,为施河镇的乡风文明建设贡献了青年学生的力量。

文明中国,文明乡风是根本;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一墙一文化,一画一主题。此次手绘乡村,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为施河镇带去的不仅是视觉上的享受,更是文化的感染与精神的宣传。生动形象的文化墙,有机渗入优秀传统文化,宣传榜样力量,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的同时,也使一面面墙壁变成美观又会“说话”的正能量传播者,传递了向上、向善、向美的正能量。江苏大学艺术学院将继续借用墙体墙绘方式,提高乡村美育、促进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为乡村“各美其美”贡献 青春力量。(韩晓军 马成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