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学校课堂到田间地头的体验
——省委驻灌云县帮扶工作队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经济与人文学院共同组织志愿者社会实践活动
2020-07-30 12:05:00  来源:省委驻灌云县帮扶工作队  
1
听新闻

7月29日,在省委驻灌云县帮扶工作队的具体安排下,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经济与人文学院师生一行7人,在经济与人文学院团委书记曾晨的带领下走进灌云县小伊镇张葛和河西两个低收入村,与当地种养大户、低收入农户、电商经营者开展面对面交流,近距离为他们的种植销售和生产经营出主意想办法,让农户受益匪浅。省委驻灌云县帮扶工作队帮扶队员佟瑛等参加活动。

作为省农业农村厅直属单位的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一直以来重视开展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此次经济与人文学院与省委驻灌云县帮扶工作队联合组织学生赴灌云县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主要围绕脱贫攻坚、农村电商、乡村振兴等内容,走进农村,发扬“农”字特长,发挥“农”字招牌,提供“农”字咨询,将在灌云5个低收入村开展实践活动。

在河西村党支部书记陈华的热情引导下,学生们来到村种养大户孙志如的藕虾基地,尽管晴空万里,一片片荷叶在微风的吹拂下摇曳生姿,但孙老汉满脸的愁容让他无心欣赏自己精心侍弄的藕塘风景。由于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的小龙虾价格不如往年。学生们鼓励他树立信心,并认真分析市场行情走向,价格的低迷是暂时的,随着各个地方市场活力的增加,市场秩序的逐步恢复,小龙虾的价格一定会上去的,同时可以挖掘莲藕的市场前景,以此来弥补虾的损失。随后又来到了村益农信息社经营户唐凡如的电商小店,河西村益农信息社成立于2017年12月,主要经营灌云地区的农产品,与电商结合,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唐凡如介绍了电商小店在脱贫攻坚致富奔小康的过程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并且提出了当前农村电商存在的问题,学生们运用所学的知识都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烈日炎炎、酷暑难当,师生们不顾疲劳,又来到省政协办公厅结对帮扶点张葛村,与村党支部书记张朝阳进行座谈交流,仔细询问村脱贫后如何防止返贫,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措施办法 。在村养殖大户高宽明的养殖场,5000只雏鸡正在争相觅食,长势良好。学生们不顾鸡舍内难闻的气味,走进室内,叮嘱高宽明遇到养殖问题及时与他们沟通,利用学院的技术优势,提供养殖方面的技术支持和保障,降低家禽疫病风险,避免经济损失。

“发挥高校人才资源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学生们舍弃暑假时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江苏农林人的家国情怀和青春使命。省委驻灌云县帮扶工作队队长、灌云县委副书记吴新华说道。(王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