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灌南县李集镇:改造小厕所 惠及大民生
2021-11-02 17: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半边,猪拱鸡挠粪满地,蚊蝇成群臭熏天。多年前厕所的简陋、脏臭使其成为个别村庄环境的“死角”。今年以来,李集镇以乡村振兴为统领,将农村改厕工作放在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仗的高度,推进农村改厕工作规范化、系统化开展,持续完善长效管护机制,不断提升农村居民生活品质。

重环保 每次仅用普通马桶的十分之一水量

“我们家现在的马桶非常节水,非常干净!”李集镇二圩村二组的汤井梅是村里第一家完成改厕任务的,作为本次改厕的第一户,汤井梅对整改后的马桶感到非常满意。

“我们这次改厕主要推广三格式化粪池,一家一个化粪池,化粪池第三格可以直接随着管道排出。”李集镇副镇长殷中国告诉记者,“在化粪池内,通过厌氧菌的发酵,在自家就可以将粪便达到无害化处理,处理后形成的沼液可直接作为无公害的有机肥料使用。”

无害化厕所的改造是建设干净美丽新农村的重要内容,健康环保是改厕工作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这次改厕工作不仅将厕所污水处理进行了科学规划,在厕具的选择上也十分注重环保,所有厕具均为统一采购,采购中特别选择了节水效果较好的真空负压马桶,改装完成后每次冲厕仅用0.5升水,为正常抽水马桶用水量的十分之一。这不仅节约了水资源,更将节能环保的生活理念宣传到了每家每户。

惠民生 每户只需花费成本的十分之一价钱

“我们这次改厕费用由镇村统筹,每户只需要拿出500元,就可以完成全部工程,由我们村里牵头为村民进行改造,从设备购买到施工改造,其他所有费用村民不用花一分钱,真正将便民惠民落到了实处。”村党支部书记徐志刚介绍,“另外,我们还与供货商签订合同,两年内厕具出现任何问题,均可上门维修,为村民解决了后顾之忧。整个改厕过程不用村民花一分钱。”

改厕虽然是每家几平方米的小工程,但每家5千元左右的支出也让之前不少想要进行改造的村民打了退堂鼓,这次让每家只出500元钱,对于广大农户来讲,无疑是一件大好事。

树典型 示范户带动村民改厕

“我们村在宣传改造厕所的时候,介绍了很多冲水厕所的好处,而且不用自己花一分钱,还有技术人员指导,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就报名参加了。”唐祝华也是第一批申请进行厕所改造的示范户,他说,“改造后的厕所没有了臭味,没有了蚊蝇,周围邻居都来参观,看到这冲水厕所又干净又方便,现在大家都想一起参加改造。”

据统计,李集镇二圩村的改厕工作目前进展顺利,第一批50户村民的改造将于近日全部完成,计划到2022年年底,全村所有的农户都能完成改厕工作。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