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1年度灌南县“五方挂钩”乡村振兴帮促协调小组会议在灌南召开
2021-10-28 09: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0月26日-27日,2021年度灌南县“五方挂钩”乡村振兴帮促协调小组会议在灌南召开。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费少云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大威主持会议,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刘文俊出席会议。连云港市副市长吴海云致辞。“五方挂钩”帮促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省、市有关部门领导,县领导任瑜、张跃峰、周文生及省委驻灌南县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全体队员,各镇和县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上,费少云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期间灌南县在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认为全县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成效显著,成绩令人欣喜;帮促工作队积极推动产业帮促、消费帮促、教育帮促、医疗帮促等各方面工作,为富民强村注入了新动能,为灌南乡村振兴开局作出了努力。他强调,今年7月份全省12支工作队正式更名,改为“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工作队的任务随之发生了新的变化。他要求,“五方挂钩”帮促各方要充分认清乡村振兴帮促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找准工作重点,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持续增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乡村振兴、改善民生。要不断强化帮促工作合力,后方单位要发挥出各自特色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定制化”帮促方式,灌南县要把推进乡村振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各项工作,抓出成效,凝聚各方力量,齐心协力推进灌南乡村全面振兴。工作队要认真细致做好收尾工作,在项目验收、审计移交、经验总结等方面收好尾。

刘文俊强调,要切实抓好脱贫成果的巩固提升,加快完善相关政策体系,分层分类实施帮促举措,聚力发展集体经济。要全力推动乡村振兴相关工作,抓好特色产业帮促、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等各项任务。要着力强化项目资金的管理,整合涉农帮促资金等各类资源,重点安排好产业发展项目;加快项目实施,确保早日建成达效;加强项目管理,确保项目形成资产、资产保值增值。要广泛凝聚帮促合力,各单位保持奔跑姿态,发挥各自优势,助力灌南乡村全面振兴。

吴海云在致辞中指出,“十三五”以来,连云港市认真贯彻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扎实推进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全市“十三五”脱贫致富奔小康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全面胜利,灌南县提前一年完成省级重点帮扶县整体“摘帽”。下一步,连云港市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将“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加快构建低收入人口增收和经济薄弱村发展长效机制,全面落实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五大振兴”,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县委书记任瑜在总结经济社会发展中指出,“十三五”期间,全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省扶贫办的指导帮助下和省委办公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单位的倾心帮扶下,大力推进实施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紧盯低收入人口脱贫和经济薄弱村转化两大目标,凝聚社会力量,持续攻坚突破,取得显著成绩。今年2月,被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今年以来,1-9月份实现了地区生产总值299.24亿元,同比增长18.3%;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05亿元,同比增长15.1%,核心指标同比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省委驻灌南县帮促工作队队长、县委副书记张跃峰在总结帮促工作中提到,近两年来工作队累计得到后方单位项目资金支持4191万元,争取省级以上条线专项资金4136.4万元、各方捐赠资金212.13万元,各类捐赠物资价值94.79万元,精准实施帮扶帮促项目90个。省统计局、省委网信办、省社科联、太仓市、姑苏区、省交通控股等15家后方单位分管领导作了交流发言。

会前,与会人员调研了部分帮促工作成果,实地参观了新安镇刘园新型农村社区、百禄镇乡村振兴产业园和“红色上马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项目。(省委驻灌南县乡村振兴帮促工作队)

标签:振兴;乡村;灌南县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