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封军营感谢信,牵出一段浓浓扶贫情
2020-09-29 17:19:00  来源:灌南县政府扶贫办  
1
听新闻

2019年5月20日上午,灌南县百禄镇水利站站长张建收到一封来自北京某部现役军人寄来的感谢信,从这封感谢信中,牵出来一段浓浓的精准帮扶情。

来信人在信中写道:

尊敬的张站长您好! 我是郑天保,是郑雨贵和杨玉芳老人的孙子,同时也是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因家庭特殊原因,爷爷奶奶将我从一名熬熬待哺的婴儿抚养成人,现如今两位老人已年过七旬,早已丧失劳动能力,更无经济收入来源,家庭生活十分困难,被镇村纳入低收入户人群。2018年5月,生活困难的爷爷奶奶成为您帮扶对子。“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为让两位老人通过帮抉早日实现脱贫,您确实费了不少心思,您自掏腰包1000元,为我爷爷奶奶购买100只鸭苗,鸭子长大产蛋了,您也没有吃上一只鸭蛋,还积极主动联系自己的亲朋好友,帮助爷爷奶奶他们销售鸭蛋,通过您的“精准扶贫”,爷爷奶奶收入有了保障,而且成功摆脱了贫困。平时您还经常到我们家里送钱送物,问长问短,关心爷爷奶奶的日常生活……等等,您用一片真情对待结对帮扶对象,让人十分感动,您特别值得全社会参与扶贫工作的人员学习。爷爷奶奶是我生命中最亲最近的“恩人”,同时也是我心中最牵挂的人,如果没有爷爷奶奶含心菇苦的照顾与培养,根本没有我以高文化、健强的体魄投身军营的今天,他们是我每时每刻都在牵挂的人,不管部队工作怎么繁忙,我每周都会抽一定时间和爷爷奶奶通电话,言谈之中,他们都会和我提起您,所以您在我的心里的“形象”越来越高大,也让我在心灵深处一直铭记着,您对我们这个困难家庭的关心与照顾,我永远也不会忘记您。是您的精心帮助,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使我能够全身心地为祖国站好岗,为伟大祖国实现强军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叔叔,我代表爷爷奶奶向您表示衷心的感谢,请接受一名军人对您的崇高敬意。

家住灌南县田楼镇浦二庄村9组的郑玉贵,今年75岁,老伴患有心脏病、脑梗多年,儿子20年前出现意外去世,儿媳改嫁他乡,老郑老两口就和当时出生仅仅15天的孙子郑天宝相依为命,喂养孩子的奶粉、家庭日常开支、孩子上学、老伴看病、吃药等家里各种开销全靠老郑一个人打零工支撑。3年前,郑天宝应征入伍,现在北京某部服现役。去年5月,驻村工作队和镇村干部入户调查后,发现郑玉贵家庭特别困难,经过村民代表投票评议,将老郑家作为新增低收入户进行帮扶。

根据镇扶贫办安排,当时田楼镇人大代表、镇水利站长张建和老郑结为帮扶对子。随后,张建隔三差五地安排时间到老郑家进行走访,及时为老郑家送钱送物,时间长了,老郑夫妇就已经把张建当成“自家人”了,他们之间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有一次,张建和老郑夫妇聊天,得知老郑夫妇有门鸡鸭养殖技术,张建将老郑家的情况记在扶贫笔记本上,回到单位,张建结合老郑的家庭实际情况为其“量身定做”了具体的帮扶增收措施,最终让两位老人成功摆脱贫困。

在北京某部现役的老郑孙子郑天宝获悉爷爷奶奶在张建的帮扶下成功脱贫以后,专门写信感谢与他从未谋面的好干部张建站长。2019年1月份,因为工作需要,县水利局将张建调任到百禄镇担任镇水利站站长。虽然工作岗位变动了,但是张建与郑玉贵一家的关系没有断,他目前一直在关注郑玉贵一家的脱贫致富情况,努力为老郑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习近平总书记说:帮助困难乡亲脱贫致富要有针对性,要一家一户摸情况,张家长、李家短都要做到心里有数。的确,我们在帮扶工作中只有做到因人精准施策,才能做到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灌南县扶贫办 孙新龙 灌南县田楼镇人民政府 王华)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