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扶贫路上有支书 便是脱贫好时节---灌南县三口镇何庄村支部书记周军脱贫攻坚故事
2020-09-29 17:16:00  来源:灌南县政府扶贫办  
1
听新闻

进入何庄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一排排整齐靓丽的楼房。谁曾想到,如今广受赞誉的美丽富裕何庄昔日却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省级经济薄弱村。这些成绩和成就的背后,离不开一位默默耕耘、胸怀大志、辛勤付出的领头雁——三口镇何庄村党支部书记周军。

何庄村为“十三五”期间省定经济薄弱村,现有耕地2300亩,常住户482户,人口2080人。近年来,在支部书记周军的带领下,村支两委始终坚持一手抓基础设施建设促村容村貌“改头换面”,一手抓调整产业结构助村民增收,群众生活质量如芝麻开花年年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从强到可持续,2019年达到40.57万元,人均纯收入由2009年的3000元增长到2019年的19068元,实现了从经济薄弱村到全县先进村的跨越。先后被授予江苏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省级“文明村”,市级“优秀基层党组织”、“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周军本人也先后获评“市优秀共产党员”,“县优秀农村能人大户一等奖”等,并于2017年当选为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他是村民领路人。“农村要致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班长。”2002年周军在当地开办了百草园粮食加工厂,帮助周边群众解决卖粮难题,成为群众交口称赞的创业先锋。2009年,周军临危受命,放弃了从事20多年的创业之路,回村担任何庄村支部书记。任职以来,他始终心怀着一个梦想——带领他的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新“两委”班子成立后,周军牵头制定了“岗位+责任,担当+奉献,创新+考核”的工作机制,并实行村干部首问负责制,让村干部为了脱贫致富动起来、跑起来,做到向群众承诺不打折扣、群众反映的大事小事都有回音,树立起了村班子的新形象。十年来周军甘当为民服务的“店小二”,带头完成急难险重任务,用他的“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幸福指数”,赢得了“百姓点赞”。

他找准了致富路。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何庄村一无工业、二无山水,除了祖宗留下来的田,什么资源都没有,对此,周军不怨天尤人,而是苦干实干,就做土地文章,发展高效特色农业,一步步地向脱贫致富目标迈进。在工作中,针对传统农业经营规模小、组织化程度低、服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村集体借助扶贫的机遇,2017年投入资金200万元,领办海虹谷物种植合作社、卫国农机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占地1649亩,共有谷物烘干中心1200平方米,谷物仓储库800平方米,稻渔综合种养1100亩,主要养殖螃蟹、鳜鱼、基围虾、龙虾等水产品,以及优质绿色有机大米种植等。该合作社坚持市场导向,顺应城市高收入人群注重优质农产品的趋势,紧紧抓住城里人的胃,借助小龙虾的“金字招牌”,大力发展“舌尖上的美味”,当年就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0万元以上,一举实现脱贫摘帽。2018年周军又瞄准农村电商发展趋势,建成“何庄绿色生态”为域名的电商销售平台,大批量销售有机大米、绿色蔬菜、优质螃蟹和小龙虾等品牌,实现从生产、加工到销售的“接二连三”和“线上线下”的销售新格局,在保证脱贫成效的同时,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并持续取得突破。

他造福了众乡亲。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造福百姓。这几年何庄村经济发展越来越快,村民钱袋子越来越鼓。周军牵头办成了很多何庄群众交口称赞的涉及发展和民生方面的实事好事。2017年春节,周军主动捐款3万元,并动员10多位在外经商的本村企业老板,筹集资金60多万元,给村里铺设了一条宽6米、长2公里的何庄大道,为脱贫致富奔小康铺设了一条光明之路。近几年,周军还紧紧抓住全县域美丽乡村建设契机,大力开展土地整理、植树造林、河塘清淤清杂等工作,逐步修复了何庄的生态环境,绘浓了生态底色。并重点完善了村域内道路、管网、农桥、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村综合服务中心680平方米,农民文化广场1200平方米,配备便民服务点、农家书屋、电教室、健身器材、文化大礼堂等硬件设施,逐步实现了“村美、业兴、家富、人和”新农村。

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又是一位基层支部书记,周军始终坚持“守初心、担使命、促脱贫”的总要求,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扶贫扶到点上扶到跟上”的精准扶贫思想,做到了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把初心使命铭记于心,把责任担当践于行,助力脱贫攻坚,是何庄村民值得信赖的“当家人”,在他的带领下,何庄村必将成为村落美丽、产业兴旺、人民幸福的“魅力村庄”。

(灌南县扶贫办 孙新龙,灌南县三口镇人民政府 樊继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