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驻村第一书记建起“亚夫科技工作室”
2021-11-04 14:59:00  来源:盐城市委驻阜帮促工作队  
1
听新闻

自今年4月份进驻阜宁县东沟镇东南村以来,盐城市农科院派驻东南村第一书记唐红生积极响应工作队党委提出的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要求,利用后方单位与自身业务优势,开展调研走访,努力筹措帮促资金,大力促进集体增收农民致富。

唐红生立足村情实际,按照有形化、实体化、项目化的要求,力争办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见成效的实事项目,在东南村主持申报了江苏省农科院亚夫科技服务项目——“优质水稻高质高效示范”项目。

自立项实施以来,项目组认真填写亚夫科技服务农户信息卡,带动实名制农户13户增产增收。项目组成员经常来到示范田,看苗情,问管理,提建议,对水稻生长全程跟踪指导。

唐红生还向后方单位争取,在东南村成立盐城市农科院博士志愿服务点,博士志愿者服务队经常开展技术帮扶,送农业科普知识上门,与村民互动、释疑解惑,助力农业生产。此外,他还经常邀请省内专家前来指导,扬州大学农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戴其根多次受邀来阜进行调研,指导有机稻生产和病虫害防治工作。今年水稻生长期特别是后期,不良天气较多,部分稻田出现倒伏,但亚夫科技服务示范田、项目专家指导的稻田无一发生倒伏,且田间长势明显好于往年,得到种田大户、水稻种植农户的纷纷称赞。

在做好本人驻点村帮促工作的同时,唐红生还积极参与其他帮促镇村的助农工作。经罗桥镇邵刘村第一书记赵德生牵线搭桥,唐红生在罗桥有机水稻种植基地成立“省农科院亚夫科技服务专家工作室”,推动科技资源下沉,加强科研力量与农户和企业的交流,让科技助农由“以我为主”转变为“以农为主”,坚持“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销,实现农民富”的目标,把工作室打造成基层农技人员工作交流的平台,最新科技的传播阵地,为农业发展打造带不走的专家和力量。10月下旬,项目组邀请市、县专家组对罗桥的优质水稻高质高效示范田进行现场测产评审,田间实收水稻折算成干稻达每亩617.5公斤。罗桥镇射滨村水稻种植大户李兆祥管理有机水稻田已经第五年,他认为,今年得益于亚夫科技服务专家的指导,水稻品种选的好,管理措施及时到位,田间发生倒伏很少,病害轻,田间产量较高,预计亩平均产量要比去年增产100公斤,每亩增收260元。(唐红生 周海洋)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